人人電商學院|阿里巴巴新零售行業研究報告_線上線下通路要完整融合才帶動增長

前進新大陸週報

 

想學習大陸電商增長的ˊ方式,你不能錯過2021義烏跨境電商創業營

文:Ray。歡迎關注前進新大陸粉絲專頁。

 

阿里巴巴在疫情時候充分展信了互聯網公司可以發揮的支援效用,包含釘釘線上教學、淘寶天貓物資配送、阿里健康提供服務等等,在疫情下都有充分的展現,而近期阿里在新零售、阿里雲上都有更大一步的進展,請看我們節錄精華。

2020年阿里雲新零售快消行業線上峰會《新零售行業研究報告》

2020年6月5日,阿里雲攜手多家美妝、個護、家清、母嬰的頭部企業,舉辦主題為「新消費時代,數智新增長」的2020阿里雲新零售快消線上行業峰會,旨在分享新經濟形勢下的數字化轉型心得,交流2020年快消行業的挑戰和機遇。

其中阿里雲的合作夥伴是沙利文公司,研究提供《新零售行業研究報告》,給中國新零售企業參考,為本次新零售快消線上行業峰會提供產業內的觀點,根據報告指出,在零售有五大趨勢,持續擴大零售市場:

2020年對於快消品企業是機會和挑戰並存的一年。中國快消品市場增長依然強勁,中國快消品的消費總額2019年上半年增速達到5.4%,同時中國擁有全球最大的消費群體,未來十年,中國市場仍將是全球前景最好的消費市場之一。

目前,中國低線城市人口基數龐大,加上一二線城市部分人口回流以及低線城市鄉村人口往城區遷移因素,導致低線城市消費需求存在巨大挖掘空間。

零售行業增長的秘密,線上線下通路要完整融合

其次,受到線上線下渠道的融合以及消費升級的帶動,零售行業已逐漸從渠道為主轉向以消費者為導向的業務模式。

同時,隨著線上和線下數據的貫通,新零售門店通過高效的配送服務,將互聯網公司的線上數字化運營能力傳導到線下,並依托高效的物流網絡完成配送服務,從而實現了有效的流量前置攔截,擴大門店服務半徑。

此外,經過兩年多的發展,無人零售業態逐步探索出適應中國市場的業務模式,年初的疫情爆發給無接觸配送及自助無人收銀等無人零售方式帶來行業利好,特別是在市場教育方面,讓更多消費者了解到了無人零售。

最後,中國老齡化趨勢和家庭小型化趨勢愈發明顯,導緻小型和社區型便利店業態興起,並擠壓大型商超業態生存空間。

2020阿里雲線上峰會|城市大腦3.0、政務釘釘1.3、政務中台發布

6月9日, 2020阿里雲線上峰會在雲端舉行。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阿里雲智能數字政府事業部總經理許詩軍宣布城市大腦3.0發布,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政務釘釘、政務中台事業部總經理葉軍宣布發布政務釘釘1.3版本以及政務中台。

何謂政務釘釘?最早是與浙江省政府合作,推出「浙政釘」實現組織在線,以「浙里辦」實現服務事項數據化和服務零門檻,從而推動跨層級、跨地域、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的協同管理和服務。在浙江,所有的公務員都在使用浙政釘辦公,有60%的老百姓在使用浙里辦辦事。

何謂城市大腦?城市大腦3.0強化了感知能力,將通過城市空間基因庫鏈接農田、建築、公共交通等全部城市要素。通過AI技術,城市大腦可以實現交通、醫療、應急、民生養老、公共服務等全部城市場景的智能化決策。

透過政務釘釘與城市大腦,阿里雲企圖解決「智能城市」、「雲端辦公」兩大痛點,以政府角度來說,痛點包含:

1.不能隨便使用普通的社交軟件傳輸內部的工作文件;

2.公務人員內部不可以也不應該隨便跨組織和人聊天;

3.職能部門公務員外出執法隨身需要攜帶多種文件。

在全面推進服務在線的同時,加快推進政府業務在線,實現了雲端辦公、雲端執法、雲端決策,政府數位轉型,已成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核心引擎。

釘釘的未來,甚至可能超過淘寶天貓?

這是一個讓我意想不到的提法,但在某種程度上也印證了我之前的判斷:釘釘在阿里整體戰略中越來越重要,其中重要性甚至會超過淘寶超過天貓,成為阿里生態中最核心的產品。

2019 年6月,阿里雲宣布,將釘釘合併至阿里智能雲。

這是釘釘發展歷史上一個戰略轉折點。從這一刻起,釘釘的發展開始融入到阿里雲,乃至阿里巴巴的整體戰略中。

在阿里體系的定位中,釘釘不僅僅是一個溝通工具,它是數字經濟時代的操作系統的一部分。釘釘具有操作系統的典型特徵:自己具備一定的應用,但更重要的是,操作系統可以讓合作夥伴在其上面開發各種應用。

以浙江省政府使用的政務釘釘平台的例子,基於政務釘釘,浙江省政府開發了1000多個應用,一個應用上線時間最短只需2個小時。在浙江省有100多萬政府工作人員在釘釘上辦公,在釘釘操作系統上使用這些應用。

在此基礎上,阿里進一步提出了「雲釘一體」的戰略。

所謂「雲釘一體」就是阿里雲將把自身的雲服務器、芯片、數據庫的底層技術,和釘釘,以及釘釘上搭載的各種應用形成更集成、更優化的完整方案,並一站式地應用到客戶之中。

據介紹,目前釘釘已匯聚了超過20萬的企業應用開發者,企業級應用服務數量已超過30萬個,開發者服務的企業組織數超過500萬家。

現在,除政務部門外,上交所、太平洋保險、立白等機構和更廣大的中小企業也基於「雲釘一體」的基礎設施開發了各種各樣的企業應用。

而這些應用則形成了阿里雲在企業服務領域最大、最豐富的「應用服務生態」。

與釘釘的結合,也讓阿里雲在和AWS、微軟等全球前兩大雲計算廠商中的激烈拼殺中,擁有了更為獨特的競爭優勢。

參考資料:本文轉載各微信公眾號, 內容版權屬微信各媒體所有

弗若斯特沙利文│2020年阿里雲新零售快消行業線上峰會,沙利文全球首發《新零售行業研究報告》

伯馬遇資訊│2020阿里雲線上峰會|城市大腦3.0、政務釘釘1.3、政務中台發布

中國軟件網│新型操作系統,釘釘托得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