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講堂紀錄】前進60倍台灣的大陸市場 不能不了解「眾籌」與「市場營銷」

文_許展溢

中國大陸市場擁有台灣60倍大的人口基數,要進入如此龐大的市場,從商品投入開發、到資金整合、市場營銷、渠道通路開發等,每一環節都是必須深入學習的知識內容。曾任阿里巴巴-富士康智能硬體加速器計畫市場負責人黃子儀指出,大陸市場現在新的商務模式是「眾籌運作」,有三大重要特色,包括參與感、歸屬感、榮譽感。

2
眾籌近年在中國大陸受到相當程度關注,黃子儀表示,眾籌是一種商業模式,改變所有交易結構,離資本最近,本質就是金融。他舉例,眾籌的概念很早就有,如自由女神像的底座,是當初美國民眾籌來的,為了回報,在上面刻上大家名字。又如銀行的資金及廟宇也是眾籌來的。
黃子儀說,眾籌本質有很多種,核心觀念是C2B,用消費者的錢做消費者想要的東西,降低風險,減少失敗率。或政府大力支持股權眾籌解決企業問題,是最有效方式。最大的價值,就是籌人,包括種子用戶、投資人、潛在業務、管道、合作夥伴,眾籌是離客戶最近的地方。「缺什麼,就籌什麼」的一種結果導向。

2
黃子儀強調,眾籌有三大特色很重要,包括參與感、歸屬感、榮譽感。更有三層次,包括「物資資源」籌資金、資源,「人力資源」籌人才、能力、智慧及「社會資源」籌圈子、人脈、客戶。

另外,黃子儀也特別提,不一定每個人都要創業,但大陸市場是絕對不能放掉的,除了眾籌的重要,「團隊建設」、「產品商品化」及「市場營銷」也是必須了解的課題。

黃子儀認為,一個團隊裡必須有關鍵7種人:
一、「找人」 跟「留才」,跟最頂尖的人合作。
二、「抓訂單」,有好的銷售人才。
三、「佔市場」,懂得看遠,知道未來什麼能做、不能做。
四、「會擴企業」,擁有經營管理能力。
五、在快速變化市場裡,「發明創新」缺一不可。
六、「把產品變商品」,商品要有明確用戶的價值及良好的用戶體驗。
七、「 善於資金跟找錢」。

台灣跟大陸是兩個相反的世界,文化背景都不一樣,黃子儀表示,人跟人之間都是一種弱關係,但西進大陸一定要有「強關係」,如「血緣關係」、「生命共同體」及 「利益共同體」,朝此概念跟對的人才,往對的方向走,否則一起吃再多飯,喝再多酒都沒用。最後還要做個有「誠信」的人。

1
前進新大陸首次邀請到能講清楚「大陸眾籌運作,產品商品化與 市場營銷」的專業老師黃子儀到創講堂做深入專題的分享。精采完整內容連結→https://youtu.be/qHoFj_IXBZ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