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青少兒體育培訓市場

近年在政策加持、消費升級、國民體育意識提升的動力下,大陸青少兒體育培訓產業開始出現井噴式成長,於此當口,臺灣相關專業者可勇敢跨出,挑戰市場人力缺口

根據大陸媒體36氪於二〇一八年十一月報導,在美國、日本、歐美等發達國家,體育消費已成為大眾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中國大陸人均體育支出約為日本的百分之二點五,美國的人均體育支出大約為中國大陸的五十倍。美國體育產業有將近五千億美元的產值,約占國民生產總額百分之三,對比大陸的千分之七,明顯尚有龐大的開發潛力。

 

由推力、拉力雙動力驅馳的青少兒體育培訓藍海市場

中國大陸近年來體育產業急速發展,這股熱潮可回溯到二〇一四年由國務院發布一紙「四十六號文」,即《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公文中提出到二〇二五年體育產業總規模將達到五兆人民幣(下同)的計畫,同時象徵著大陸最高行政機關吹響了體育產業高速發展的號角。

為向目標前進,國務院於二〇一六年配合《十三五規劃》(二〇一六~二〇二〇年)制定《全民健身計畫》。緊接著,二〇一七年十九大報告提出建設體育強國的目標,將體育產業明確定義為經濟發展的「新風口」,大量資源陸續投入各項運動產業。

影響體育教育的眾多因素中,除了國家政策對產業的助推外,以消費升級帶動的內需激增與國民健康意識提升喚醒市場供給,這兩項因素最為關鍵。

隨著大陸二胎政策的開放,零至十四歲人口數量預測在二〇二〇年將達到二億六千一百萬,其中學前教育適齡人口將超過一億二千六百萬人,龐大的人口基數決定了巨大的體育教育需求。

這群青少兒的家長大多屬於八〇到九〇後,在生長過程中不愁溫飽、接受過高等教育,因此對身體健康、生活品質的追求大大高於之前,這種追求自然也會傳遞到下一代身上,加上改革開放後,接觸更多國際教育的理念,意識到培養孩子強健的體質、良好的生活習慣和社交合群能力,將影響其一生的發展基礎,從而更加重視小孩的體育的素質教育。

§§§§2019前進新大陸 x 跨境電商 兩岸高峰會熱烈報名中§§§§

高互動性青訓項目 最受家長青睞

按二〇一七年大陸艾瑞諮詢《中國教育培訓行業白皮書》顯示:百分之六十四的家長讓孩子參加過興趣素質類的課外輔導。報告中的受訪家庭多數為居住在一二線城市的八〇至九〇後高學歷家長,每月可支配收入為人民幣五千至一萬。多數家長傾向讓孩子接受具有社交性質的體育培訓,好讓孩子學會與小夥伴溝通、團隊協作,因此集體互動性高的球類項目成為家長的首選。

「東方啟明星」可謂大陸青少年籃球教育的開創者,副總裁楊健在二〇一八年五月《一直在路上》演講中表示,目前東方啟明星在七十一個城市擁有三百個以上的校區,有近千名教練和三萬多名付費學員,累積培訓十萬人次。

創辦人靳星二〇一八年四月接受大陸億歐網訪問時表示,自己從那些長期參加籃球培訓的學員身上觀察到,除了增進籃球技能、身高、體質、協調性等顯而易見的好處外,還有一些人格上的變化出現在學員行為上。曾有家長向靳星反應「我的孩子以前拿到好吃的就自顧自的吃,吃完後還搶別人的。現在,拿到好吃的,會看看身旁的人是否吃完了,如果有,他會主動分給別人⋯⋯」,也有家長告訴靳星,自己的孩子過去非常沉默寡言,只有玩手遊時才有明顯的情緒反應,但參加籃球訓練後,現在開始合群了,還當上班級的體育幹部。

抓住小眾體育大商機 做細分賽道領頭羊

除了籃球、足球等大眾體育項目,不少體育培訓公司看準小眾體育帶來的商機。達晨創投董事總經理李永林二〇一七年底接受搜狐體育專訪時,以投資方的角度對體育創業者提出建議:「在中國每個小眾運動領域至少有百萬以上的粉絲在參與,在相應領域很容易做成老大。」

例如海帆親子游泳引進源自於英國劍橋的親子游泳、水中瑜珈課程,瞄準零到三歲年齡段的小孩,設計許多一家三口共同參與的課程,因為課程在水中進行,家長和孩子完全分不開,因此親子參與度大幅提升,不僅出勤率高,續費率與轉介紹也十分可觀。

萬域芳菲則是選擇花式滑冰和原創編舞劇作為青訓切入點,瞄準五歲至十五歲、中產階級家庭的青少兒。花式滑冰結合競技和藝術兩個不同領域,在歐美、日韓屬於成熟的貴族運動,一旦出國留學,相對容易融入當地主流社會,對於有意送小孩出國讀書的家長具有強烈的驅動力。

萬國體育深耕擊劍項目十二年,以擊劍培訓、賽事舉辦、裝備銷售為三大主要業務,耕耘成績已成為小眾體育培訓行業的典範。以運營面向而言,擊劍具有高坪效、高壁壘、高黏性、高客單價的自然屬性。對家長而言,擊劍除了可以提升孩子專注力、意志力及體能,倘若在比賽中獲得名次,也更容易獲國外頂尖大學錄取。

────────義烏電商創業講座中南部場&義烏電商創業講座台北場────────

克服行業痛點 跳脫發展過熱小紅海

經歷二年多野蠻生長,體育培訓行業開始面臨多個痛點:

◎大量盲目跟風、不具備資質的培訓機構出現在市場上攬客,教學品質參差不齊,影響消費者體驗滿意度,造成學員數量日益減少,潛在客戶數量也逐步下降,從而影響培訓機構的收入。當培訓機構收入減少後,必然又帶來教學品質降低的惡性循環。

◎課程難以標準化、複製,異地擴張難度高。

◎專業體育人才缺口大,加上師資流動率高,培訓機構需自建造血能力。中國大陸國家體育總局預測到二〇二〇年和二〇二五年體育產業從業人員缺口分別為四百萬和六百萬人。對青訓產業來說,一是急需既懂體育,又懂學前教育的教師;二是培訓本質為口碑導向的服務業,需要用人去服務人,學員對教練依存度高,一旦教練離開,就會帶走大批學員。

東方啟明星在二〇一五年覺察到市場擴張與教學品質間平衡的危局後,迅速組成課程研發團隊尋求突圍之道:將學員分成三個年齡段(四至六歲、七至九歲、十至十三歲)、十二個級別的技術品格考核標準,解決衡量教學質量的難題。這套「三段十二級」評估標準後來經學員和家長廣泛認可,也運用在幫助加盟商賦能上,甚至有其他培訓機構將教練送到東方啟明星受訓。

§§§§2019前進新大陸 x 跨境電商 兩岸高峰會熱烈報名中§§§§

需有挖礦掏金般的長尾經營

大陸的青少兒體育培訓市場如同朝陽下的金礦誘人地閃閃發光,不少創業者帶著美好的希望投身其中,但培訓行業本質是教育,如同挖礦和淘金般需要投入大量心力和無比耐心。對於未來培訓產業的前景,樂成創投合夥人梁穎琳在二〇一七ACE素質教育行業峰會上提出三點建議:

◎建構核心競爭力壁壘,包括可量化、標準化的產品體系、培訓優質教練的造血能力、場地資源運營能力等。

◎產業延伸,包括開發賽事、裝備、智慧硬體、體育旅遊、線上教育等,對周邊產品的延伸對於打造品牌、建構社群將產生不同維度的影響力,也能成為利潤增長點。

◎培訓機構可以結合科技,例如物聯網、大數據及演算法來提升服務效率,尤其是行銷招生、活動宣傳與賽事組織之上。

斑馬少年運動平臺利用SaaS(Software-as-a-service/軟體即服務)結合線上與線下,提供體育活動資訊、賽事報名/參賽者身分驗證/賽事成績紀錄、運動數據紀錄及體質變化實時監測、客製化培訓指導等功能。斑馬少年運動不久前也結合了微信小程式,增加流量和用戶黏性。

相較於中國大陸體育產業銀彈充足的環境,臺灣則具有精緻深耕的優勢,以籃球來說,臺灣的基層籃球訓練、球員素養、球迷籃球知識、舉辦賽事活動的細緻度都遠高於大陸,如能善用在體育、服務方面的素養,跨足大陸體育青訓市場,未嘗不是開拓臺灣體育產業更寬廣前景之道。

─────義烏電商創業講座中南部場&義烏電商創業講座台北場──────

√ 想要掌握機會,進入大陸市場彎道超車?
√ 想要體驗大陸互聯網+如何沁入大陸全方位的生活?
√更多資訊請追蹤粉絲專頁【前進新大陸
誠摯地邀請您來參與我們的【義烏跨境電商4.0商貿淘寶創業營】,讓我們要帶你一起面對未知的大市場、一起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