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進中國大陸求學│中國傳媒大學part 1.

 

  1. 講者簡介

從小就在大陸就學的兆宜學姐,目前就讀於傳播學系四年級,基於對大城市的嚮往選擇了這所位在北京的中國傳媒大學,傳媒大學前身是北京廣播學院,是一所歷史悠久的傳媒類院校,同時北京是一個節奏很快的都市,做為首都,無論是各類行業或是資源,都有著其他城市無法比擬得優勢。

WeChat 圖片_20180320201020

  1. 校系介紹

一. 校園風氣

中國傳媒大學簡稱中傳,也可以暱稱為廣院,是211和985的重點建設學院,培養出了許多優秀的傳播人才,這裡分享這間大學最大的三個特點。

  1. 包容性:學校內活動非常多,校園生活非常豐富,大的像范冰冰、姚明來學校開見面會,小的像一場交流分享會也有。總會有適合的組織,無論興趣或者性取向,在傳媒大學都能很大程度被包容。
  2. 自由度高:除了認真學習外,也可以選擇專精自己的技術,比如學習攝影、剪輯、采訪等等,校內有各式各樣優秀的師資。如果你不喜歡你的專業,在這裡你可以選擇旁聽任何一堂你有興趣的課程,除此之外,傳媒界各種大腕也經常來中傳開講座,學校像是一個平臺,無論你想往什麼方向前行,他都能陪你走上一段路。
  3. 資源:在中傳你不需要單打獨鬥,這裡擁有各式各樣的人脈資源,這裡的老師可能才剛下節目又趕回來上課,他們都已經是業界的專業人士,學校提供學生的可能不僅僅是一個學習的環境,更多的是實踐,讓你在校內就可以開始累積作品。不同於其他學校,以學長、學妹稱呼不同年級的同學,在中傳都用師哥、師妹稱呼彼此,這就像是中傳人間的暗號,在業界只要稱呼一聲師哥師姐,前輩們都會非常熱心的提供幫助。

二. 學系介紹

中傳總共分為六個學部,分別是新聞傳播學部、藝術學部、理工學部、文法學部、經管學部、播音主持藝術學院,在這之中又細分出許多學系,其中新聞傳播學部可以說是中傳的招牌,學科排名和中國人民大學並列排名第一,學部底下又為新聞學院和電視學院。

新聞傳播學部

電視學院主要設有:廣播電視編導、廣播電視學(原廣播電視學方向)、廣播電視學(國際新聞傳播方向)、廣播電視學(電視攝影)、編輯出版學(新媒體方向)等五個專業(http://tvs.cuc.edu.cn/236/list.htm),依據每個專業不同,有不同的專業課程,不過大多數課程還是一起上。若是對國際新聞有興趣,其中有一個需要通過選拔的英語實驗班,它與眾不同之處在於多了英語專業類課程和新聞傳播類雙語課程,提升學生的英語應用能力和國際新聞傳播素養。

新聞學院前身為廣播學院新聞系,是新中國高等教育史上創辦最早的廣電新聞專業機構。新聞學院設有:新聞學,傳播學,媒體市場調查、媒體創意和資料新聞報導等五個專業或者方向,新聞學院在學科領域也一直在創新。

我自己的專業就是媒體市場調查方向,是由幾個數學系和統計學的老師在2005年一起創立的專業,在全國院校中只有中傳設立了這個專業。2015年,學院又創立了資料新聞方向,專業更偏大資料,資料視覺化等研究方向,為傳媒界提供更全面的人才。具體每個專業有什麼不同,專攻方向和主幹課程,可以在中傳的官網看到更詳細的資料。

廣告學院

中國傳媒大學廣告學院成立於2002年7月,是國內較早建立的廣告學院,也是國內廣告學教育層次最為完備的廣告學院。

廣告學院裡的香港、澳門、臺灣學生佔據三分之一的比例,是中傳一個有趣的現象。由於報考人數過多,現在已經不讓臺灣學測直接報考中傳廣告專業,且分數線上漲了40分。

廣告學院底下有廣告學(品牌傳播方向、廣告媒體經營方向、整合行銷傳播方向)、公共關係學、網路與新媒體(新媒體網路經營方向)、視覺傳達設計(平面設計方向、綜合媒體設計方向、藝術管理方向)等專業,涵蓋了本科、碩士、博士等各個教學層次。跟新聞學院一樣,還是有很多公共的基礎課程,但是各有專攻,這點到大三大四會逐漸體現出來。

播音主持藝術學院

另外廣院很有名的一個學部就是播音主持藝術學院,成立於1996年,前身是北京廣播學院播音系。播音主持藝術學院是中國最早建立培養廣播電視播音主持藝術專業精英人才的教育基地,也是播音藝術生競爭力非常激烈的一個地方,需要參加藝考才可報名,這個專業臺灣生相對來說很少,但還是可以去試試,因為台生考這個專業的競爭者很少,並且是學校的王牌專業。

藝術學院

藝術學院有名的專業也不在少數,如動畫學、表演、數位媒體藝術、音樂學等等都囊括在藝術學院。藝術學院也是需要藝考才能報考這些系所。

其它學部

中傳還有理工學部、文法學、經管學部和外國語學院,這些港澳臺的報考人數相對較少,幾乎都是個位數。還有另一個比較有趣的專業就是「電競專業」,是中傳最新開設的專業。

如果同時對兩個科系感興趣不知道如何抉擇,可以考慮選擇念雙學位,在中傳只要符合資格就可以報名。

修雙學位的時間有兩個選擇,一是貢獻出兩年的週末去上雙學位課,二是暑假留在北京兩個月上完,然而課程並不會因此而比較輕鬆,雙學位也是需要考試和繳交畢業論文的。

今天的趴萬就到這裡結束了,是不是有點猝不及防的感覺呢,別擔心趴兔很快就會在12/20和大家見面,大家要記得回來看我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