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進中國大陸求學│北京體育大學part 2.

 

4. 校園生活

研究生一開學有為期一個月的軍訓,北體是極少數研究生還要軍訓的學校,軍訓是大陸特有的一項課程,類似國中時候的精神訓練、精神總錦標,拿班排班旗踢正步那種,會穿整套的迷彩服,港澳臺外籍生是不需要進行軍訓的,除了軍訓外政治類課程外籍生也不用上,北體有將近100多個社團,體育類的社團就有54個,每年還都會舉辦健身健美大賽,運動風氣相當盛行。

學校食堂只有一間,但有三層樓,別看三層樓好像很多,一到用餐時間,只能用座無虛席來形容,一樓最便宜,越往上層價格越高,料裡也越高級,由於是北方的關係,分量和口味都比較重,尤其是食堂的飯,只要1元人民幣可就以吃到像小山一樣的白飯,剛入學的時候會很不習慣各方的口音,尤其最難懂的是食堂大媽,有時候可能要來回五句話才恍然大悟第一句在說什麼。(北體食堂介紹http://mp.weixin.qq.com/s/aa5lzBUhVMTrcSo41SpvWw)

冠軍之路

校園

勇奪世界冠軍的北體學生都會在這裡留下足跡。

銀杏大道

銀杏

北體校園內的一隅,在秋天會變成金黃的銀杏大道。

比較大陸和台灣的研究所

透過跟在臺灣上國體大休閒產業經營系碩班的同學比較,產經碩班實作的部份比重比較大,比如戶外休閒跟冒險反思,這是國體產經系比較特別的地方,學生跟老師討論很多,不會只是單向上課,學生人數一堂課最多15人,體驗活動的課大概到20人。

北體上課講理論比較多,也有老師是聊自身經驗,有些老師在外有自己的協會、擔任理事、顧問,甚至開公司,對於老師上課互動的發問,兩岸學生有強烈對比,大多數學生會滔滔不絕的談論自己的看法和問題,當然也是有回答不出來的學生,但都是少部分,在台灣大部份學生比較少主動去思考跟提問。

研究生要寫的畢業論文格式和台灣很不一樣,在查文獻的時候,若是使用台灣陳述的方式,比如筆者認為,或是太口語,是會被老師糾正的,如果有比較要好的同學,就可以請他們先幫忙潤稿。交論文有點像闖關,進度表就像一關關的關卡,每個時期都要按照進度表走,基本上就不會有大問題,但若寫得太差,會被導師延期畢業。

上課有一點要注意,遲到早退缺課的人很少,上課沒有人在吃東西。很多課選修必修都是大班制,有一兩百人,管理學院的課也有70多人。只有研一下學期的專業方向課30人。每堂課基本上都有功課,有個人的也有小組的,後者比例較高。

兩岸的畢業學分不一樣,比較圖表如下給大家參考

  北京體育大學

 

體育經濟與產業方向研究生

國立體育大學

 

休閒產業經營學系碩士班

畢業學分 32 38
課堂人數 30-150 15-20
上課方式 大多單向授課、提問 學生跟老師小組討論多
英文門檻 四六級(陸生) 修英文課(港澳臺) 沒有畢業門檻
課後作業
遲到早退 幾本上都沒有 少許
畢業時間 3年 2年

校園活動

北體大運動會又有小全運會的別名,北體算是體育人的殿堂,基本上只要是在大學年紀的體育人,都會來到這所學校,因此這樣的運動會又怎麼能不精彩,有別於其他學校稀稀落落的人潮,北體運動會的觀賽人潮可以用座無虛席來形容,除了頂尖的選手之外,賽事的規格也相當高。

宿舍

研究生宿舍為2人一間,設備跟賓館差不多。如果選擇校外租屋,每個月要多出四五千人民幣的費用,單獨一人的,可能也要將近兩千,像是我同學在學校北門外租屋,一間房裡面有兩個房間,可以2-3人住,大小在60平米左右,就要5300人民幣一個月,各個學校周邊不同,但在北京來說基本上都不便宜,還是宿舍最方便實惠,但要接受大澡堂。

由於和陸生居住的不是同一個區域,常常會有與世隔絕的感覺,訊息傳遞較慢,這時候就需要主動的融入同學,這邊分享一些我的方法,首先可以參加體育競賽,再來加入社團也可以認識外系的同學,除此之外也可以加入學生會,不只認識同學,還可以學到很多溝通的技巧,也可以多和同門的學長姐交流,做科研的時候,學長姐的經驗能給你一些建議和捷徑,最後最好主動加入同學們的飯局、聚會,才能融入當地。

大澡堂:沒有單間的公共浴室

                                             蕙蓉學姐在北京體大的消費計算                 (單位皆為人民幣)

類別 以月計算 以年計算 詳細
住宿費 1200   住宿費需在每個學期初一次繳清
餐費 816   依自身需求調整
交通費 130   費用包含公車、地鐵、共享單車
其他日常消費 600   因人而異,一般在600-800左右
學費   8000  
機票   5400 一年來回兩趟

從這個表格中大概可以了解在北京消費的生活水平與赴陸求學的必要花費,以我自己為例,讀研三年保守估計花費台幣五十萬。

實習

在研二時需要出去實習,在結束實習實需要附上實習的總結報告和單位的證明文件,台生可以在中華兩岸交流促進會、台生就業實習推薦會,這些相關資訊都可以多問學長姐,在來導師身上也會有許多資源,在校調研也算是實習的一種,如果已經有心儀的公司,可以看看校招或是觀網,也可以追蹤企業的微信公眾號。

(實習僧https://www.shixiseng.com/、智聯校園招聘https://xiaoyuan.zhaopin.com/)

有些實習可能會薪水比較少,但我自己本身比較注重於是否能學到想要的能力,這部分大家可以自己取捨,像我在實習中就學到了很多以前沒有的籌備能力、統籌能力等等,也認識了許多朋友。

5. 畢業後的出路

我接觸到本校的台灣研究生畢業回臺灣工作居多,而留在大陸的學長姐,據我所知,當教練或是老師、教授的都有。但現在的趨勢來看,願意留在大陸工作的人變多了。基本上北京體育大學的碩士學歷,肯學習肯吃苦,不會找不到工作。

畢業規劃

我的理想是投入體育產業,做體育用品或體育賽事策劃與營銷。目前我的實習單位,有幫我推薦一家公司,我非常喜歡,主要目標是在廈門,離台灣近回家方便,福利又好,但現在還沒等到。上學期在北京也去面試過另一家體育諮詢公司,畢業後給我兩個月的試用期,試用期薪水五千,後期轉正看個人能力調薪。總而言之,我的意願是留在大陸工作,之後有機會再回臺灣。

現在的實習單位,是透過之前在體育公益活動上認識的,在實習之前,我從沒瞭解過體育公益,但實際了解後,這個領域的確是讓人會想要一再的關注和投入,我期望,未來等到我自己有了相對較強的實力之後,再以志願者的方式回饋冠軍基金以及回臺灣做體育公益。

關於就業

大陸企業很重視實習的工作經驗,在這些經驗裡你學了什麼,具體達到的成效,都是簡歷裡很重要的一部分,如果有大陸友人的話,也可以借他們的簡歷來參考,還有就是臺灣人在大陸就業需要注意事項與知識,包括社會保險五險一金、就業證辦理…等等。

為來也希望再多接觸體育圈的人事物,時代變化很快,機會稍縱即逝,每一個決定都是人生的轉捩點,多認識些朋友,對未來也很有幫助。

目前我實習會到五月,我對我自己的準備蠻有自信的,我已經累積了很多相關經驗,多培養不同的興趣,很多看似簡單的小興趣再未來也許都幫的上忙,將這些我所做過和經歷過的   ,有序的列在簡歷中,也列在人生各階段的成就上。

如果你喜歡這次的分享,想要了解更多關於北體大小事、就業或實習,掃描下面的QRcode就可以聽到蕙蓉學姐更詳細、完整的解說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