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進中國大陸求學│中國人民大學 part 1.

1.講者簡介

郁婷學姊來自桃園,擁有各式小吃及古色古香建築的城市。自小對食品的展現充滿濃厚的興趣,繪畫食品素描插圖、蒐集國外飲食之食譜與書籍等,因而就讀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同時,學姊認為在製作食品前,應先了解其在市場的價值及發展,選擇輔修「金融與國際企業」,進而了解食品需要有效經營,方能符合消費者的需求。

大學造訪過北京,受到濃濃的人文氣息與校園美景的吸引,使她在心中種下了前往大陸求學的種子。目前就讀中國人民大學食品科學碩士二年級的郁婷學姊,擁有強烈的學習動機,希望未來能繼續留在這人文氣息富饒之地,向大陸的老師們與同學們積極學習、交流,加強專業知識。

2.校系介紹

北京是政治與文化中心,擁有來自全世界的頂尖企業與最多的歷史遺跡,藉由到此學習交流,更瞭解這個經濟快速成長而被全世界重視的龐大市場。

中國人民大學為985、211雙一流學校,其地點在北京市海澱區,而海澱區聚集了世界一流的明星學校(包含北京大學與清華大學),食品科學碩士專業點隸屬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但於2019級不再招收食品科學與食品安全(工科學位),改招收食品經濟與管理(管理學位)。

同時,還擁有與本院密切相關的經濟學、管理學、社會學、法學等學科,門類齊全且都具有國內一流的學科實力,加之人民大學所擁有的多個國家級重點科研基地,對本院的本科和研究生教學具有直接的助推作用,而這裡的博士生有非常多聯合培養的項目,能夠幫助學生有更多發展的空間與機會。本院以中青年、特別是青年教師為主,全部擁有博士學位和出國進修及訪問的經歷。隊伍精幹,科研經費充足,科研成果處於國內領先水準。

食品科學專業是以現代食品科學技術為基礎,以食品(食用農產品)的生產、加工、包裝、貯藏、運輸、銷售、消費等全產業鏈各主體為研究物件,以食品品質與安全、食物營養與健康、食品法規與標準化等領域為研究中心,並與人文社會科學知識體系緊密結合的綜合性學科。

研究方向分為三大類,其一,食品安全與風險研究,包含食品安全風險分析、食品安全預警理論與方法、品質安全(食品污染和安全性問題)、營養安全(食物結構與平衡膳食)、糧食安全等;其二,食品科學與技術研究,包含食品品質設計與產品開發、食品品質控制、食品品質改進、食品安全檢測技術與應用等;其三,食品法規與標準化研究,包含食品法規、食品標準化、有機食品、綠色食品、轉基因食品認證與發展等。

3.入學前準備

透過郁婷學姊的分享,建議學弟妹可以依照大學的專業去選學系,並了解學系的師資,能藉此了解老師的研究方向是否適合你,且感興趣、能克服挑戰的;更進一步的是,透過瀏覽學校官網的師資背景與研究方向,能看老師發表過的論文以及曾經主持的科研專案,也能詢問相關專業的學長姐,若方便的話能請他們提供課表、上課講義。

大陸求學花費的部分,學姐也分享了人大設有獎學金制度,臺灣的學生可與大陸學生一起參評各項獎學金,亦可單獨參評教育部港澳臺及華僑學生獎學金,可以幫助我們cover部分學費;住宿費的部分,每年繳交一次約1200人民幣;而生活費的開銷,若由多到少預估,依次為餐費、返鄉機票、生活雜支。

關於入學詳細資料,可以上網查看學校公布的招生簡章-中國人民大學面向香港、澳門、臺灣地區招收研究生簡章,做報考的準備。

報考資格分為兩種:

其一,普通招考,臺灣考生須持在臺灣居住的有效身份證明和《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若是申請碩士學位的人,須具有與中國大陸學士學位相當的學位,年齡一般在四十歲以下,且兩名相近專業副教授以上或相當職稱的學者書面推薦,最後品的良好且身體健康。
其二,推薦免試碩士研究生,港澳臺地區部分高校港澳臺生源優秀應屆本科畢業生。臺灣地區為,臺灣大學、清華大學、政治大學、輔仁大學;或是在校期間勤奮刻苦、專業排名和綜合素質排名均名列前茅者,亦可報考。

所有參加港澳臺研究生招生考試的考生均須進行網上報名,並到報考點進行現場確認網報資訊和繳費。

考科項目如下:

  • 工商管理碩士研究生:外國語(滿分100)、管理類綜合能力(滿分200)
  • 文物與博物館碩士研究生:外國語(滿分100)、文博綜合(滿分300)
  • 報考其他專業碩士研究生:外國語(滿分100)、兩門業務課(滿分均150)。
  • 博士研究生:外國語(滿分100)、至少兩門業務課(滿分均為100)

跨學科報考的考生須在複試階段加試兩門專業課,兩門加試科目的考核在同一時間內進行,各占50分。初試均為筆試,每科考試時間3小時。(詳見中國人民大學研究生招生資訊網http://pgs.ruc.edu.cn)複試為體檢,考生需提交等同中國大陸二級甲等或以上醫院的體檢表,學校會提供體檢過的學生醫療保險。

今天的分享到這裡告一段落,想要了解更多關於入學前的準備,3/14號準時更新趴兔,或者在FB搜尋並按讚「前進新大陸」,獲得更多關於我們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