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進中國大陸求學│義烏工商學院 part 2.

 

4.校園生活

剛升上大一時,由於課程較多,以公共課,英語、體育、計算機、政治(修養與法律道德基礎等)、軍事理論為主,專業課為輔,因此作業也非常的多。升上大二後,學校進行分班,可以選擇創業班與非創業班,而創業班主要希望學生從事自己的創業項目,因此作業不多,課程彈性,以電子商務相關專業課為主,學習數據分析、網店裝修、網店管理、網店運營、網店交易、網店安全、網店推廣、網絡營銷等等比較偏向實操性的課程,這種教學方式就會比較特別一點,是透過自己的一步一步操作來學習所需要的技能,而非單純學習書本上所告訴你的知識;非創業班則主要學習電商方面的知識,功課會比較多。

2.jpg

大一開學的隔天開始會有軍訓,2018年的軍訓時間為9月17開始至30日結束,主要內容為以下六點:
1.單兵徒手隊列動作(立正稍息,蹲下與起立、跨立與立正互換,站姿、蹲姿、坐姿等)
2.三大步伐(齊步、正步、跑步)
3.班隊列、排隊列、以及連隊列隊形的變換
4.軍體拳一套或一至三套
5.教唱軍歌、組織拉歌
6.內務建設(被子、以及一切小物品的擺放)教你如何疊被子、蚊帳。
教官會到寢室檢查有沒有落實到位。

1.jpg

政治類課程:
1.軍事及軍事理論
大一上學期開設,考試課。任課老師選取比較重要的章節並配合軍事時事進行講解。
2.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
大部分學院大一上學期開設,考試課。課程用書分為兩個部分,前半部分著重提高大學生道德素養;後半部分對中國的法律制度、條款進行基本介紹。
3.形式與政策
大一下學期開設,考查課。通常情況下沒有教材,課時較少,主要介紹當前中國國內外經濟政治形勢、國際關系以及國內外熱點事件,闡明中國政府的基本原則、基本立場與應對決策。

校內亦有豐富的社團與大型活動,剛開學是社團納新的時節,義烏工商電視台、漢服社、網球社等等眾多社團,會積極招募社員;每年10月底11月初則舉辦運動會,比賽項目有100米、200米、400米接力、跳高、跳遠等等;緊接著,11、12月時舉辦校園十佳歌手比賽,為校園生活增添了不同色彩。

學生時代是人生中最單純美好的時光,沅臻學姐認為開放自己的心胸廣交朋友,是認同和適應自己生活最好的方法。剛來到大陸,身邊沒有任何親人,老師與同學都對她非常照顧,身為學校的一個、也是唯一一個台籍正式生,校內並沒有台生組織,但學校安排了一位老師,專門解決學姊的問題,校內港澳台辦公室也可尋求協助。師長與同學關懷備至也十分熱情,生怕在生活上不適應,也因為身分的不同產生許多話題,他們喜歡聽學姊唱台語歌、說台語,日常中增添了不少樂趣,逢年過節,大陸的同學們也會帶著家鄉的特產分享給學姊。

 

這裡的食物口味偏鹹,對學姊來說,只要多吃幾口飯就可以解決了,而外來人口眾多的義烏,也發展了許多各地的特色小吃,與異國料理,因此飲食的選擇上非常多元。

學校的食堂則分為兩個部分,丹桂園餐廳與綠竹園餐廳,有風味餐,諸如蓋飯、砂鍋、麵條、麻辣燙;也有像台灣自助餐的餐點選擇,自由打飯。對學生來說,學校餐廳不僅衛生又安全,而且經濟實惠一餐約10元人民幣(約45元台幣)就能解決,校外的小吃街大約要兩倍的價格了。

圖:學校丹桂園風味餐廳的土豆雞快蓋澆面(左)、學校外小吃街的雲南過橋米線(右)

在消費上,一般都會選擇到網上購買,既便宜又方便。在中國大陸不像台灣盛行機車代步,而是使用電動車,不需要駕照但事後做不能坐人,與台灣的習慣稍有不同,但是不論在學校或便利店,都會有電動車充電站,因此不需擔心發生半路沒電的狀況。

學生宿舍實行公寓化管理,裝有有線電視和寬帶,附近有餐廳、超市、浴室、自助洗衣房和師生活動場所等配套生活設施。內部分三個公寓,丹桂園公寓(新公寓)、湖畔公寓(老公寓)、綠竹園公寓(老公寓)。新公寓備有四人房與六人房,有獨立的衛生間可以洗澡,配有一個陽臺能夠洗衣、晾衣; 老公寓備有四人房、八人房、十二人房,沒有獨立衛生間,使用公共廁所,一個樓層配有一個公共陽臺,住宿費比公寓便宜,期末退費金額也較多。

8.jpg

學姊也分享了朋友在學校附近社區租屋的情況,一年9000人民幣有一室、一廳、一廚、一衛,備熱水器、床、櫃子、洗衣機但是沒有空調,50多平方米(大約15-18坪);另一位朋友以一年9500人民幣租到一室、一廳、一廚、一衛,有空調、熱水器、床、櫃子但沒有洗衣機,60多平方米(大約18-21坪)的租屋。

5.畢業後出路

已經畢業的學長姐大部分都繼續從事自己的創業項目,有做外貿亞馬遜、速賣通的,也有從事淘寶、天貓、拼多多的,其中也有到外面的公司工作的,相同的是他們選擇繼續從事電子商務方面的工作,不論當客服、美工或運營等等。

9.jpg

沅臻學姊對英文非常感興趣,也希望能為自己累積工作經驗,畢業後打算先到外貿電子商務公司學習,再繼續從事個人的創業項目。在剩下的一年校園時光裡,積極尋找感興趣的公司去實習,已經考到大學英語六級的她,打算繼續精進並提高分數,並預計考取雅思英語認證,在脫離學生身分之前,把握每一個時間將學習完成。

這次的分享先到這裡告一段落,如果喜歡這篇文章,你可以按讚我們的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xnest.com.tw/

我們每週二、四都會更新一篇就學文章,可以定期回來查看喔!

想知道更多學姊豐富的分享,掃描下面QRcode聽完整課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