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短視頻、短影音市場必備_用數據分析工具,優化影音內容

文:前進新大陸/圖: John Schnobrich on Unsplash歡迎關注前進新大陸粉絲專頁。
(本文擷取自《前進新大陸》線上課程:《短視頻電商(Tiktok、抖音、快手)火熱,跟上老司機專車就贏》精彩片段。歡迎關注前進新大陸粉絲專頁參加更多精彩課程)

短視頻創作主要的分析包括播放量、評論量、點讚量、轉發量及收藏等等各個數據,而這些數據的分析對於影片的受歡迎或質量的好壞,大致是可以判斷的,也是可以衡量一個短視頻是否成功的有效指標。

以下先列出進入中國短視頻市場,對應影音平台常用的「短視頻_短影音數據分析工具」:

中國短視頻數據分析工具
中國影音平台常用的數據分析工具中國大陸業者常用的短視頻_短影音數據分析工具

數據的分析會呈現短影音內容的效果及影響力的訊息,也是衡量一個短視頻是否成功的有效指標,因此對於短影音創作者而言,分析數據有利於找出自己創作內容的不足之處並加以調整,有助於製作出更好的短視頻;另一方面,對於剛接觸短視頻的創作者,可以利用數據的分析,找出受歡迎的紅人,並從他們已經成功的經驗中學習,進而優化選題的內容並提升自身的創作力。

從數據中挖掘有用資訊來優化影片內容

以卡思數據為例說明,在這裡可以看到各平台的「紅人榜」,這些排名較前的大V都是學習與模仿的目標,分析他們的爆款影片,對自身經營帳號的優化有很大的幫助;同時,還能看到分類的頻道,我們視為短影音的賽道,可做為對自身的定位與風格的參考依據,選擇適合自己的賽道經營;還有專業生產內容的PGC榜,可以看到達人的排名、各頻道的排名,如:排名第一的李子柒,在美食賽道非常紅,還擁有自己名字命名的產品,並實現了電商變現。

另一方面,在短魚兒還能看到抖音的紅人榜、粉絲榜、漲粉榜,甚至還有掉粉榜,而快手可以發現有經營電商銷售的土豪榜等等。

透過這些數據分析、粉絲畫像、視頻內容的學習, 不但可以了解短視頻最新玩法,也可以學習其他熱門套路,增加用戶黏性與自身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