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GC、PGC、PUGC在短視頻、短影音上代表三類創作

很多人常對於UGC、PGC、PUGC的這樣英文名詞弄不懂、搞不清;基本上這三個英文詞都是縮寫,都是分析三種不同的內容生產模式。

博客來、全台7-11、誠品書局熱銷中

 

什麼是UGC

在網際網路時代,人人(用戶)都可透過網路平台或工具,個性化表達自己,用戶基於某些知識或專業而生產的原創內容,透過平台進行展示或者提供給其他用戶,這類用戶原創的內容(圖文、音樂、影片等),就是屬於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

什麼是PGC

那麼相對於UGC,自然就有所謂的專業生產者,包括專業的出版、專業的影音拍攝作品等,這些專業生產的內容,除網路外,還能在傳統媒體進行商業發表,這些專業生產內容就是所謂的PGC(Professionally-generated Content)。

什麼是PUGC

當網際網路內容生產產業也發展成為一個產業,有些優質的UGC就會往專業生產的工作邁進,其中包括介於專業用戶生產內容和用戶生產內容間,有所謂的將 UGC + PGC 相結合的生產模式,即PUGC(Professional User Generated Content)。

大陸短視頻、短影音催生不同的平台應用

大陸短視頻、短影音等產業蓬勃發展,其中自然催生出更多不同的平台應用,又或更多的平台,也促發UGC、PGC、PUGC等在這些平台展現才華、內容創作,和商業應用。整體上我們就可以透過以下一張表來完整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