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週報|微信精選|為打拚、為生活,捲起袖子在義烏從零開始

前進新大陸週報

文:李依庭。歡迎關注前進新大陸粉絲專頁。

短視頻電商、直播帶貨颳起一波紅利的大風,見證過薇婭、李佳琦等人一夜直播賺進數億元的傳奇後,越來越多的草根主播湧入這個新世界。但能成為一夜賺進一棟房的主播是萬分之一的概率,我們見證這奇蹟般的光鮮亮麗時,還有更不為人知的,是背後那胼手胝足的淘金生涯,這不是「努力與幸運」簡單一句話,就能成就的夢想。


走入義烏 爭取逆襲現實的機會

在義烏有個距離義烏國際商貿城8分鐘車程的北下朱村,在過去被業界譽為「微商第一村」,如今它最新的名頭是「網紅直播第一小鎮」,做短視頻、直播帶貨是當前義烏,尤其北下朱最火紅的創業致富途徑。

過去做生意失敗賠了許多錢的來哥,來到這裡尋找翻身的機會,他的鏡頭裡,指甲油4元一斤,口紅15元一斤,頭繩8.5元一斤,毛絨玩具8元一斤,戒指20元一盒,耳釘10元一斤,一款兩元店裡售賣的蔬果刀5元一斤,一斤有22個。買家們直說:「找來哥拿貨就是這個價」。

在義烏,由於電商的蓬勃發展,單件小商品的快遞物流費用可以降至1.5元-2.5元,9.9元包郵的小商品,拿貨價可能在2元-5元之間,加上快遞費,賣家依然有得賺;而小商品的銷量巨大,北下朱村委會數據顯示,北下朱及周邊日均有60萬件訂單,年交易規模近百億。

「全國哪裡去找這麼便宜、貨這麼全的小商品?去哪兒找這麼便宜的快遞物流?」來哥問道。


不因衝動而行動 人人都不是幸運兒

『來哥在來到義烏的第六天,變成功產出了爆款作品,「當你第一天義烏進貨,你會事後想把手剁,這個便宜、那個便宜、掃碼、刷卡,統統裝上了貨車。當你第二天義烏進貨,你會發現昨天的過錯,買貴了、後悔了、多花了、沒轍了,便宜的再來一車……」朗朗上口的RAP說唱,配上誇張的肢體動作,來哥這條介紹義烏庫存商品進貨門道的26秒短視頻火了。』而腳本構思、˙影片剪輯等前置作業,前前後後卻只花了一個多小時,全程還只用手機錄影。

雖然在義烏,一部手機就能夠讓你創業,但不是人人都是這樣的幸運兒。

一位38歲的大男人張鵬是專職直播賣女裝,男扮女裝做反串、搞噱頭,起初非常認真打拼,每天早上8點起來拍短片,下午、晚上各播一場,凌晨一兩點睡覺,靠賣年畫、玩具、打底褲這類小商品,把粉絲累積到2萬,最多一天賺了7000多元;調整銷售目標轉向女性消費者後,每晚播幾小時,可常常一個觀眾也沒有,需靠積蓄度日。

「不要僅僅因為商品便宜就衝動來義烏,我見過很多沒有規劃的外地粉絲空手而歸。除非你有較長期的規劃,能用這種小商品掙到錢,那麼義烏還是有很多機會的。」來哥在短視頻中如此勸誡粉絲。

逆勢中義烏中歐班列啟程 你也啟程了嗎?

7月3日下午3時,滿載著100個標箱防疫物資、百貨商品和生活物資等貨品的X8020次列車,從鐵路義烏西站啟程了……

自2014年11月18日義烏開行首趟中歐班列以來,義烏中歐班列已累計開行1452列117504標箱,運營線已達到12條,並在中歐班列沿線設立4個分支機構5個物流分撥中心,聯通了亞歐大陸37個國家和地區,成為了全國運營方向最多、載重率最高、跨越國家最多、運輸線路最長的中歐班列運營線之一。

而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的形勢下,義烏中歐班列開行列數、發送標箱數較去年同比大幅增長。截至7月3日,義烏中歐班列今年共發運300列24944標箱,發送量同期增長151.1%。其中5月5日以來,每周常態化開行20列以上,創下了班列週開行列數歷史新高。

義烏中歐班列不因疫情肆虐,停止前進屬於它的軌跡;此前若因疫情擱淺了屬於自己的旅途,不論是否從零開始,現在,準備好再次啟航了嗎?


再次啟航:https://www.accupass.com/go/202015go


參考資料:本文轉載各微信公眾號, 內容版權屬微信各媒體所有
棱鏡|來義烏賣頭繩的年輕人:「今年掙不到100萬,我就回老家!」
上觀新聞|揭秘義烏「網紅直播第一村」
金華發布|逆勢飄紅!義烏中歐班列創新高,今年第300列今日啟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