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國】紀念已逝的媽寶歲月

 

 

文__葉欣

 

 

初到美國留學的男大生,在出國的第八天下午四點,為了一個國際化的小聚會,打算做一盤番茄炒蛋。但是既不會切番茄也不會打蛋,更不知道下鍋到底該先放番茄還是先放蛋。最後選擇發微信向大洋彼岸的母親求助。

為了即時教會兒子,母親發了語音指導,父母二人,爭著告訴他怎麼做,可是兒子手忙腳亂,搞不清重點的瞎忙一陣子後,依然學不會,於是夫妻倆起床,母親一邊炒菜一邊講解教學,父親負責錄視頻……

男孩做出了中華傳統美食番茄炒蛋,他的聚會很成功,朋友們也都很開心,突然,朋友一句:「中國和美國的時差多少?」讓男孩意識到,原來父母在淩晨四點起床為他示範了如何製作番茄炒蛋!

 

 

《世界再大,大不過一盤番茄炒蛋》影片__愛奇藝iqiyi

 

 

這是中國某銀行為了推辦留學信用卡打出的廣告──《世界再大,大不過一盤番茄炒蛋》。

打的依然是了無新意卻效果無敵的灑血賺淚親情牌,整支影片沒有哭天搶地的煽情,但就是能讓人感覺胸口隱隱地被什麼撞了一下,一下就戳中了孤獨寂寞深夜裡,那些背井離鄉、在外打拼的人。雖然影片發布後第二天劇情就有180度的反轉,無數的網友將白眼翻到月球再翻回來,說廣告三觀不正、跟商品根本毫無關聯,說男孩沒有基本生活能力、沒有解決事情的處理能力,不會用google、不會上百度,只會哭著找媽媽,重點是,口氣還有點糟,媽寶無誤。在一面倒的質疑聲浪中幾乎可以肯定的是,我,還有一些不在少數的人,之所以吐槽的大聲,只為了掩飾排山倒海的心虛。

 

 

每個媽寶背後都有堅強能幹的後盾

 

 

有一種爸媽,對孩子抱有極高的期望,可是又不信任孩子的替孩子包辦了一切,小至穿衣接送吃飯,大至求學求職找伴,無形中有種「你什麼都做不好」的暗示,那既然我什麼都做不好也無法自己做主,那就放著爛吧,當會呼吸的肉,總有超人父母替我善後。這種以愛為名的控制,變成了巨嬰的養分,有的人竭盡所能想要革命,覺得自己闖出的路才能證明能耐;有的人能怡然自得,暗自竊喜永遠不用愁洗衣煮飯。

 

 

借用中國作家尹建莉的一段話,「我欽佩一種父母,他們在孩子年幼時給予強烈的親密,又在孩子長大後學會得體的退出。照顧和分離,都是父母在孩子身上必須完成的任務。親子關係不是一種恆久的佔有,而是生命中一場深厚的緣分,既不能使孩子感到童年貧瘠,又不能讓孩子覺得成年窒息。」

 

 

哪有什麼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哪有什麼現世安穩,只是有人為你擋風遮雨

 

 

掰了掰手指,離開家裡自己生活也過了五年,從不會用洗衣機到褲子大了自己改鈕扣掉了自己縫;在家時進不得廚房如今天天洗手做便當。不要說番茄炒蛋,當年連炒蛋都燒焦過,對比還住在家裡到大學離開家再到畢業後的生活,不難懂為什麼許多人一致認同學生時期是一生中最幸福的時光。

 

 

不是翅膀硬了想要飛,我曾經是根本沒長翅膀就不自量力想要飛,堪稱為終極無敵屁孩媽寶。

 

 

大學那四年,好像很有錢,走進校門的時候會買一杯我爸平常捨不得買的starbucks。
那四年,好像很有錢,二十一歲時分期付款換了Iphone 6s,我媽依然拿著只有通話和簡訊功能的智障型手機,價值不足我一個月的生活費。

那四年,好像很有錢,關注著週末哪部電影上映、計畫著連假去哪裡玩到披頭散髮,回家的時候卻沒有辦法請家人上館子吃飯。
那四年,好像很有錢,回家總是搭著高鐵,嚷著時間就是金錢,但其實只是想晚點離開並且早點回到浮華的台北。

 

那四年,好像很獨立,喊窮的月底吃了幾餐白吐司配水就以為從容就義,下個月初拿了生活費照樣當紈褲子弟。

那四年,好像很獨立,與世界稍微碰撞便縮回角落討拍討抱,哭喊著我還是孩子依然需要撒嬌擁抱。

那四年,好像很獨立,接到家裡打來的電話總是不耐,急急說了句我在忙、掰掰、晚安。

那四年,好像很獨立,舉旗高唱自由自主,但沒辦法承受自生自滅。

 

什麼時候,忘記了上大學前那些壯志淩雲的念頭,只記得了哪個派對這星期主題有趣;曾幾何時,網路的虛擬變成生活的虛度,對著手機螢幕的時間比對著書本還多,父母費盡心力陪伴走過那段學測失利、指考倒數的煎熬日子,然後我卻替他們過著可能從沒經歷的燈紅酒綠,虛榮的心安理得。
那四年,我真的沒有錢。儘管嘴裡唱的盡是滿街燈火、熱鬧喧囂。
那四年,我真的無法獨立。有的只是七月半鴨子般不知死活的叛逆。

 

 

為人子女最是薄情

 

 

沒有要教育誰、譏諷誰、斥責誰,因為我也是那個負心薄情的人。回到廣告,男孩恍然大悟後的愧疚,僅用簡短一句「很成功,謝謝媽」帶過,我們又何嘗不是如此?成長的過程中因著各式各樣原因該吵的架不該吵的架一頓也沒少吵;仗著未來發展逃離家裡的距離一寸也沒少;面對著我們自以為優越嫌棄的狠話一句也沒少說。

對他們的感情從眷戀依賴到掙脫甚至厭煩,總是覺得,他們不了解自己日益豐富的世界。在欣喜若狂的發掘自己的價值,成功慶祝的同時,不會想起他們曾經在迷茫艱困的日子裡,如何撐起那一方天地,直到碰壁受傷,孤獨挫敗,好不容易搞懂世界的形狀,卻又不停的和現實碰撞,我們在忙亂中自身難保,並將一切的不幸付諸他,斥責於她。

 

 

然後在盡失繁華後,願意給我們一個簡單溫暖擁抱的也只有他們。

 

 

當為了生活折腰的時候便不再把幼稚視為理所當然,把無知當作個性,當嚐到冷暖後,才不再把那些無可限量的愛棄如敝屣。

那些年,就讓它只是那些年,希望未來能存點錢,去補償曾經為了向父母要錢而說過的謊言。希望哪天也能端上一盤平凡不足為奇的番茄炒蛋,一起吃飯聊著那些我離開家後的轉變。

 

 

 

前往大陸創業、就業第一手完整新資訊,讓您前進大陸有方向!
前進新大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xnes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