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講堂紀錄】創業不該被「霾」沒—讓大陸創投人直接看到您(上)  

© 林綸詩 CTPphoto.jpg

2017/04/20<粵港澳大灣區趨勢分析>

整理:李昱婷/旅讀中國
照片:李昱婷/旅讀中國、© 林綸詩 CTPphoto

E163892© 林綸詩 CTPphoto
© 林綸詩 CTPphoto

講師:

.林琦翔        深圳市育山科技協會執行秘書長
.夏 雷          中國創新創業大賽港澳台賽組委會 秘書長
.龔 雪          中國創新創業大賽港澳台賽組委會 執行副秘書長
.洪碩宏       台灣生技醫療科技玉醫科技創辦人
.李經康       全球首款自拍機器人的小綠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下圖由左至右分別為林琦翔執行祕書長、夏雷總裁)

.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創業發展環境、資源分析
.作為科技硬體、智能硬件創業者前往大陸科技核心區深圳,有哪些機會與優勢
.除科技硬體創業外,台灣人去深圳發展還有哪些創業機會與優勢
.中國創新創業大賽港澳台賽介紹

灣區經濟區域 創業適宜地帶

林琦翔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為於一兩年前提出的概念,灣區經濟往往由港口、貨運便利,加上氣候合適使人口集中居住帶來龐大經濟效益,耳熟能詳的包括舊金山灣區、紐約灣區、東京灣區等,今年三月時粵港澳大灣區正式列入中國政府的工作報告中,成為政策的一部分。

20170420_192625.jpg

廣東省為大家熟知製造業集中發展蓬勃的省分,其中最常被提起的便為東莞市、廣州市。而本次粵港澳大灣區為九市加兩區,九市分別為深廣惠(深圳、東莞、惠州)、廣佛肇(廣州、佛山、肇慶)、珠海、中山、江門加上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雖然大陸目前許多地方遭受霾害的侵襲,但灣區經濟的好處為離海近,汙染相對來說因為地形關係很容易被排放掉,另外大陸近年來推行騰籠換鳥策略,將高耗能、高汙染的產業往內地移動,深圳等城市也受此策略影響。

林琦翔提到廣東是個適合生活的地方,除了氣候宜人,靠海,廣東也有許多美食,包括粵菜、潮州菜、客家菜等,社會氛圍上也較為開放,對外來創業者較能接受。

勇闖大陸市場  找尋產品定位

曾參加過第二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正在大陸創業的洪碩宏認為臺灣創業市場在政策、法規方面規定下自成一格,相對封閉,他舉例自身經營的人工智慧、醫療方面的法規在臺灣限制嚴格禁止的部分,在大陸可以進行嘗試、部分接受,因此在臺灣可行的市場策略並不一定在海外也會成功,因此一開始便要想清楚自己的目標為何,才不會耗費過多的心力在錯誤的市場產品上。

20170420_192039.jpg

洪碩宏鼓勵大家透過中國創業創新大賽來了解大陸市場,「評審不一定懂你的技術,但他一定比你懂大陸的市場,因為他看過的案子太多了。」他認為藉由與評審的互動、討論來進行產品的微調,是參加比賽很重要的收穫。

洪碩宏創業期間,分別停留過北京中關村及粵港澳大灣區等地,他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在氣候方面較北京適為人居。在智能硬件部分北京以互聯網為主,但以臺灣製造業優勢來說,較適合選擇擁有完整產業鏈的粵港澳大灣區。在創業資源方面,洪碩宏表示北京相對粵港澳來說是更倚賴人脈關係的創業環境,在粵港澳市場環境則較為自由開放。

林琦翔補充到北京與粵港澳各有優缺點及適合的產業,還是得從自身的產業開始去選擇適合發展的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