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講堂紀錄】創業不該被「霾」沒—讓大陸創投人直接看到您(下)  

© 鄭嘉琪 CTPphoto

2017/04/20<粵港澳大灣區趨勢分析>

整理:李昱婷
照片:李昱婷、© 鄭嘉琪 CTPphoto

© 鄭嘉琪 CTPphoto
© 鄭嘉琪 CTPphoto

講師:

.林琦翔        深圳市育山科技協會執行秘書長
.夏 雷          中國創新創業大賽港澳台賽組委會 秘書長
.龔 雪          中國創新創業大賽港澳台賽組委會 執行副秘書長
.洪碩宏       台灣生技醫療科技玉醫科技創辦人
.李經康       全球首款自拍機器人的小綠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下圖由左至右分別為林琦翔執行祕書長、夏雷總裁)

接續上篇幾位創業者精彩分享,本篇將繼續提到創業三大支持及臺灣與大陸創業者的異同之處。

提供三大創業支持

生長於北京的夏雷,於2015年前往廣東創業,他看到廣東的區位優勢與臺灣、香港在歷史地理上的淵源,因而為香港、臺灣、澳門創業者量身設計了中國創業創新大賽,在科技服務領域近30年的夏雷認為近年來中國政府提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政策對創業者來說是一個不多見的很好機緣,「創業得要先跟主旋律及機運掛勾。」他認為創業或創客需要環境支持,好比種子離開生態環境、氣候不可能有好的成長,而支持又分為三個方面,第一「政策環境」,大陸為創業提供了一系列的政策環境;第二「資金支持」;第三「互聯網時代」為市場打開更多可能性。

20170420_192757.jpg

仍在北京創業的龔雪提到,在北京許多人運用喝一杯咖啡的時間進行路演,進而得到創業資金,北京擁有的資源優勢仍不可小覷。廣東政府近期於政策方面鼓勵粵臺兩地經貿合作,而此風潮也推展至廣東省各級政府紛紛提出了一系列的政策,去保證雙創的環境可以落地

20170420下 (2).jpg

決定創業項目 深入熟悉當地

開創自拍機器人的李經康提到大陸目前的創業者約為20、30幾歲,因為年紀較輕可以失敗的空間也較大,臺灣的創業者年齡則相對略大,約為35歲以上,因為臺灣認為的創業者一定要有豐富工作經驗、必須自己要有資金,而大陸的創業者則用創投等方式獲取資金。

李經康提醒不管要到哪裡創業,最重要的是決定創業的項目,才能掌握供應鏈與資源,而熟悉當地環境、掌握客戶需求實為首要之道,再者尋找投資人資金贊助與媒體協助推廣也十分重要。

20170420下 (1).jpg

創業需要時間、精力的投入,在五位講師精采的分享後,前進新大陸陳澤琪總監勉勵大家要進入中國創業必須要綜合考量自身狀況與欲發展項目後,找到最適合自己發展的都市,而這個都市能在落地後給予發展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