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講堂紀錄】搶進數百億人民幣文創與大健康產業市場!

© 姜建 CTPphoto

2017/04/29<搶進數百億人民幣文創與大健康產業市場!>

講者:曾榮群 RQ SPACE 廈門海基兩岸青年創業基地有限公司/贏時代旗下眾創空間董事長(長期來往與臺灣廈門兩地,具體協助臺灣多位年輕人落地創業,並為大陸實踐對臺青創扶持政策的國臺辦青創基地負責的孵化器運營者。)

整理:李昱婷
照片:李昱婷/旅讀中國、© 姜建 CTPphoto

© 姜建  CTPphoto
© 姜建 CTPphoto

四月最後一場創講堂請到來自廈門孵化器運營者曾榮群來與臺灣創業者分享在大陸創業及註冊公司需考量、注意的地方。

大陸政府頒布政策要在2020前完成1000個特色小鎮,其中廈門則要在2017-2019年間發展30個特色小鎮,投資規模在30億以上。曾榮群表示大陸的特色小鎮或美麗鄉村,概念有點類似臺灣的社區營造。

在與許多創業者互動過程中,曾榮群發現雖然創業者眾多但其中許多人會失敗的關鍵點在於「不願意在地」,他舉創辦廈門原來是我文化創意有限公司黃國原的例子,不管有沒有業務機會黃國原皆待在大陸,落地深耕、熟悉當地,假如一直待在臺灣,等有業務機會才過去,較難與客戶做深入的溝通,機會也容易流失。留在當地掌握市場與人脈是開始創業的第一步。

0429.jpg
(2017 義烏跨境電商淘寶創業營熱烈報名中http://www.eshopcamp.com/

註冊公司學問多

曾榮群分享如何在大陸註冊公司,在大陸創辦公司流程看似簡單,但其中有許多需特別注意的小細節,舉例來說,註冊公司的取名需要先在網路上進行名稱預核准,若沒有在網路上預核准則容易在辦理櫃臺來回多次,而在網路核准過程亦需準備多一點的名稱備案,否則很有可能在預核准的步驟花費大量時間。在網路上預核准過後還需到櫃臺辦理後確定下來的才是真正公司的名稱。

誰是你的客戶?

另外創業時需考量服務對象為大眾還是少部分高質量客戶,假如為大眾,便為容易標準化、可以快速複製的、大量生產的簡單產品;深度客戶則需與客戶對接到位,大量互動、溝通。

(前進新大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xnes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