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進中國大陸求學│北京電影學院 part 2.

3.入學前的準備

就學動機

除了前面提到,在升大三的暑假的營隊中,留下了對大陸的美好回憶,也結交了許多朋友,大四那年的暑假,又去了湖南衛視的快樂大本營節目組實習,見證了兩個禮拜出一次節目到高效率,宛如卓别林電影裡的服裝間,超大的攝影棚,一週內置景完成的效率,這些都讓我見證到所謂大國的體量、運作影視媒體的資源,讓我意識到這裡的市場會比在台灣能做到更多事。

緊接著在畢業後我選擇繼續升學,開始找合適的電影研究所。考量環境、語言、經濟條件之後,我選擇在亞太地區就學,那在中港澳之中,如果要能順利投入大陸市場,北京電影學院是首選,再來,許多中國電影人都是北電畢業的,在這裡認識的老師、同學,對于未來的就業有更多的機會與幫助。

港澳台學生可以經由「香港澳門台灣學生聯合招生網」進行申請報名。以研究生的來舉例,每年11月15日左右在港澳台聯招網的網頁上可以看到具體的聯合招生報名連結,點進去報名後,再選擇北京電影學院,就可依據上面的各項要求完成報名。

確認完成報名後,每週關注北京電影學院研究生院官方網站最新消息與招生消息的動態,報名簡章一出來後詳細閱讀,了解除了完成港澳台聯招之外還需做的報名手續。以2018年的招生來說,就必須在2018年1月4日親自到北京電影學院完成現場報名。在這年之前有郵寄報名的選項,但2018年取消了,2019年之後很可能也都只剩下現場親自報名的方式。

一月份完成報名後,四月份考初試,初試是紙筆測驗,共考三個科目,分別是英語、專業一、專業二。

考試科目

(1)英語:

英語的難度相當於台灣指考的難度,之所以會這樣說是因為我的學測十五級分,比指考難一點,滿分一百分,印象中我考了六十幾分,所以如果有指考九十分程度的同學只要保持好就不用擔心,沒考過指考的同學,還需要多多準備與複習,可以上網搜尋「北京電影學院英語二考研真題」就可以買到近十年的大陸考生考研究生的題目。

英語的準備無他,多做考古題,單字量衝到七千、一萬,就能考高分,但能拿到六十分以上,基本上都能進複試。

(2)專業一:

專業一已經許多年都是針對這五本書出題,《藝術概論》、《什麼是藝術》、《電影史:理論與實踐》、《認識電影》、《中國文化讀本》,無論是中國大陸考生或是港澳台考生都是如此。

以下有2017和2018考試的題目,可以給2019與之後的考生參考:

————————————————————————–

2018專業一考研題如下:

一,名詞解釋(每題8分,共40分)

1.福樓拜

2.布萊希特

3.義大利新寫實

4.左翼電影運動

5.文藝復興

二,簡答題(每題15分,共30分)

1.謝晉電影

2.電影敘事,敘事理論

三,申論題(每題40分個,共80分)

1.藝術評論的功能與目的,舉例敘述

2.分析藝術哲學,美學與藝術理論的區分與彼此的關係

考試時間3小時,共9題,滿分150分

——————————————————————————–

2017 北京電影學院 藝術與電影基礎理論(專業學位) (2702)考研真題(港澳臺)

考試時間3小時,14:30~17:30,可以提早半小時在17:00 交卷,滿分150分

一、名詞解釋(每題7分,共35分)

1.崇高

2.瘦金體

3.天人合一

4.景觀社會

5.解構

二、簡述題(每題15分,共45分)

1.簡述「藝術是有意味的形式」

2.簡述中國儒家的藝術觀

3.簡述榮格的「集體無意識」

三、申論題(每題35分,共70分)

1.論述西方繪畫與中國繪畫中的透視法差異

2.布萊希特表現派表演理論中主要的方法是什麼?

——————————————————————————–

考試內容多針對《藝術概論》出題,大概佔了八成,再來是《中國文化讀本》與《什麼是藝術》,然後才是《認識電影》與《電影史:理論與實踐》。

大家會覺得說電影學院應該考許多和電影有關的內容,但是實際上在研究生考試,北京電影學院會假設考生已經在本科學了許多電影知識,具有一定的基礎,而研究生必須在思想上、哲學上、藝術上更向上提升,所以對藝術、哲學、政治、宗教、消費、時尚、文化這些觀念的要求更高,這些書都不容易讀,但都是花時間就能換取分數的。

我考試前看了兩遍,秋天看第一遍,春天看第二遍,四月清明時來考試,最終滿分150,我拿了138,不知道是不是有史以來專業一最高分,但至少是2016年到2018年三年來的最高分。這告訴我們,肯認真就有機會,花時間換取分數。

我輔導的一個2018年的考生,按照我的方法,專業一也考了120多分,他總分318分也是2018年初試總成績的最高分,考專業一高分的方法與秘訣,不在多聰明或是多天才,就在花時間、多背、多理解,就能考高分!

(3)專業二:

每個系不一樣,以導演系來說,首先是四十分左右的選擇題,題目來自坎城、柏林、威尼斯、奧斯卡、金馬獎、金象獎、金雞獎等國際大獎,三到五年內的各個獎項得獎影片與他們的攝製人員。都必須熟悉、了解才能答題。

另外針對中國一到六代的導演與他們的代表作品也需熟知才能作答。還有各種各樣的電影基本歷史知識與時事、常識。熟讀《認識電影》與掌握影壇大小事是能掌握這方面的關鍵。

再來就是寫出片名考關鍵字的題目,一個片名要寫三個關鍵字,片子也都來自近期中港澳日韓台歐美的電影,或是坎城、柏林、威尼斯、奧斯卡、金馬獎、金象獎、金雞獎等國際大獎三到五年內的電影。這部分考的就是閱片量,平時多看片,累積閱片量,就能把握好。

申論題,針對導演的各種技巧手段做申論論述,靠的是大家過往的實踐經驗與理論基礎做發揮,拿《認識電影》裡面提及的內容答題也能取分,加入過去所學與正確觀念的自身經驗更能展現自己對導演這一門專業的認知,分數會更亮眼。

最後是根據一個題目來寫故事梗概與其中的一場戲。2018年的題目是「香水」,2017年的題目是一篇新聞文字報導,所以每年題目都不一樣,百度上都搜到的過去三五年乃至十年的題目,把近五年的題目做了大概就能掌握發揮。這部分訓練的是考生的劇作技巧,編劇能力,還有導演場面調度能力,仰賴大家過往經驗與學理知識,多看書、多拍片、多看電影能對這塊有幫助。

最後綜合論述一下,三個科目都分別是三小時的考試時間,紙筆測驗,比的不只是知識與涵養,更是速度!特別是台灣學生不會簡體字的話就只能以繁體字作答,若寫得不夠快不夠多就不會高分。

我在三個科目上都是寫到兩個小時五十幾分才停筆,想要高分的考生一定要寫多寫滿,把所會的都寫出來,觸類旁通、多舉例、背誦下來的要寫出來,寫完之後再寫自己的觀感。

複試的考試:

要自己找演員和所有劇組人員拍攝一部片子,找齊了後在當天抽題目後的三小時內拍攝完畢,當天下午剪輯,隔天面試,針對拍攝的片子做討論與闡述,以及自我介紹、報考動機等。

同時在面試前會有英文口試,就是和考官聊天,英語口試只佔了10%的複試成績,基本上對最終是否錄取的影響不大,大家儘管說,不用太過於緊張。

4.校園生活

在《中國文化讀本》以及趙斌老師所著作的《藝術概論》這本書中,解釋了關於前現代、現代、後現代的觀念,以這三個觀點來看北京,北京是屬於前現代、現代、與後現代共存的城市。你可以在一個胡同中看見老人們在下棋、騎著三輪車、沒有門的公廁,這是前現代。你可以享受四通八達的地鐵站、三十分鐘到你家的外賣,這是現代。你可以到三里屯酒吧街享受五光十色的夜晚、到798藝術園區觀看五彩繽紛的藝術,這是後現代。在一條地鐵線上從東到西、從北到南,也能在站與站之間的構造,看見前現代、現代與後現代,這也是北京的迷人之處。

影視行業以北京、上海為主要基地,1949年前是上海的十里洋場,1949年之後逐漸向北京轉重,上海則是廣告特別強。北京之後的重點影視產業會移向懷柔發展,包括北京電影學院的新校區也在將在懷柔完工。

北電是個相對學術自由與開放的學校,校內的港澳台生是不用軍訓和上政治課的,在生活上如何適應兩岸差異,我覺得只要不過度放大檢視,換個觀念與角度,就絕對不會有不適應的問題,像是北京食物口味比較重,如果放大檢視說怎麼重鹹重油,那一定適應不了,換個觀念,一樣都是白飯、中華料理,只是味道比較重,就沒有所謂適應的問題,很多事情都只是觀念上的適應與不適應,要在分歧中找出相同點,而不是去擴大鴻溝與分歧。在政治議題上也是一樣,打定主意自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大陸人,同樣能在中國大陸求學、工作,身份認同操之在己,完全可以保有自己的身份認同,且同時不受侵犯與打擾,沒有台生與陸生的差異,只有個別省份、不同地理位置的風俗民情文化的多元性,就單純在學術創意文化方面做交流與思辨,不是很好嗎?

生活費方面因為,北電研究生不提供宿舍,所以我是在學校附近租屋,雅房帶共用衛浴,一個月3000人民幣,生活費也盡量控制在3000人民幣左右,平時消費就是三餐、電影、影展、拍片、同學聚餐、交通、生活必需品之類的,醫療部分可以在開學時保一個意外險,因為台灣學生在北電並沒有醫療保險,如果健保沒有停保的話,在大陸就醫後收好收據證明,可以在回台灣後申請健保的補助給付。

5.畢業後的出路

有從事電影節的,去拍網路電影的、網路劇的、電影的都有,張藝謀、陳凱歌、趙薇……無數的大學長學姊們現在都活躍在中國大陸乃至亞洲乃至全世界的電影圈,而我自己的理想是進入大電影公司,如:博納、萬達、華誼兄弟、光線影業等等,進入編導組,從基層做起,累積實力,最終投入院線主流類型電影市場,拍大家愛看的電影。

目標碩一升上碩二、碩二升上碩三的暑假先去找實習,碩二、碩三爭取進組跟片的機會,碩三下學期利用學校的雙選會校園招聘會找工作,畢業後留在北京就業或是到上海、山東青島就業。

這次的分享先到這裡告一段落,如果喜歡這篇文章,你可以按讚我們的粉絲專業↓

https://www.facebook.com/xnest.com.tw/

或者我們每週二、四都在這裡更新一篇就學文章,可以定期回來查看喔!

對這次分享感興趣的人可以掃下方QRcode聽更完整詳細的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