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進中國大陸求學│廈門大學 part 2.

4.校園生活

在大二的暑假,學姊來到上海華僑城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的市場部,進行了一個月的實習,這是華僑城集團在長三角地區投資發展的大型綜合項目,地處風景秀麗的上海松江佘山國家旅遊度假區,是集旅遊休閒、會議度假、商業配套等功能於一體的旅遊度假勝地,也是舉辦企業文化活動的絕佳場所、寓教於樂的生態樂園。

5

雖然只有短短一個月,但親身體驗社會,將知識理論實踐,讓學姊對旅遊企業的經營、管理及組織結構有了初步的了解。實習的主要內容是協助品牌室的同事處理日常的宣傳工作以及與公關公司對接的事項,總體內容大致可以分為四個部分:官方微博的更新及維護、官方微信的稿件審閱處理、今日頭條的文章撰寫、園區內基本攝影工作。

但或許是專業受限,學姊所學的國際經貿中只有少部分與市場行銷有關聯,藉此也發現了自己的不足,身為一個大學生如果沒有走進社會、走進企業,就不會發現原來所學的知識如何用到社會上,因為理論學得好,卻未必用得好。

廈大的學生活動非常豐富,而學姊所在的經濟學院人數最多,學生機構與組織的規模也非常龐大,於活動策劃上更加多元。在院內,每年組織體育或文娛樂活動:院運會、經院好聲音、舞林大會,或是學術活動:銀行杯挑戰賽、商業模擬比賽、創新方案設計大賽等等,規模龐大、影響力之廣;而校級活動最讓學姊印象深刻的,便是每年的校運會,體育中心於前期舉辦院運會挑選新生潛力運動員,運動員選拔結束後,將有近一個月的訓練計劃,於正式比賽前,每位運動員將配置小後勤,照料飲食與作息等等。對每年穩拿冠軍寶座的經濟學院來說,學院中上至領導、老師,下至同學們,都將之視為年度大事。

4

最後不得不提每年最盛大的特殊節日—女生節,每年的3月7日將迎來廈大女孩們最盛大的日子,享受女神般的待遇與無數福利,例如:出門上課前,男生們在宿舍門口的列隊歡迎、或是男生帶來的愛心早餐,以及到處懸掛著的祝福條幅和男生「聲嘶力竭」的喊樓祝福;在這一天,女生可以在三家村活動廣場的許願牆上貼上自己的心願,男生則可揭下女生的心願,並保證實現。廈大還有許多活動與慶典,帶給人們非常強烈的體驗感受,三天三夜都說不完呢!

回到學習上,大陸的老師傾向於傳授知識,學生只要負責聽課作筆記,與台灣老師傾向於學生自主研究發現、表達自己想法的教育風格比較不同。但隨著年級增加,會有越來越多的小組討論與展示環節,要求我們學習分工合作與資料分析的能力;軍訓與政治類課程方面,港澳臺學生不需要參加入學前軍訓,因此報到時間會晚一些,不過從2017級開始,需要修政治類課程,但都是簡單的畫重點與考試模式。

廈大本科生的宿舍基本上是4人間居多,有些有獨立衛浴設備,而最近幾年學校翻新宿舍樓區,公共衛浴越來越乾淨整潔,除非遇到生活習慣極差的室友,不然鮮少有人在外租房子;而學姊每一個月有1800人民幣的生活費,校園卡消費(吃飯、洗澡、超市消費)約500-700,學姊說:「校內食堂的價格低得感人」,而且米飯免費,菜色美味豐富還有糕點,不輸外面的餐館;夏天宿舍電費一天約5元,每個月學校也會補助電費,所以冬天是不需要充值電費的,以學姊的消費能力來說,這樣的生活花銷是綽綽有餘的。

學姊大一時加入了學生會部門,與許多大陸同學共事,她說:「那是我四年最快樂的一段時光了」,而大陸有許多人是「真」學霸,有趣的是他們超出了死板書呆子的刻板印象,非常有幸能與會讀書又會玩的同學相處,而這裡的人來自五湖四海,能見識到不同地域的性格和優秀態度,完全不用擔心交不到朋友。而面對優秀的大陸同學,我們更應該珍惜這個學習的平台,抓緊機會鞏固知識,撕下「通過低門檻港澳臺聯考的學生都跟不上學習」的標籤,因為在學姐的專業班理,前20%的成績排名中,有一半都是港澳臺的同學,這就是最有力的證明。

5.畢業後出路

目前廈大國貿系裡,有一半的學生選擇在國內的高校或國外研究所深造,有北大、復旦、人大、交大,國外則有澳大利亞國立、新加坡國立、倫敦政經等等;另一半的學生選擇就業,有40%在相關領域工作,其他則有金融、房地產或製造業。

3

學姊的理想規劃是先考上研究所,因為在大陸的優秀高校讀研,學校會提供許多高水準的實習與就業機會,因此想先有廣泛接觸再做就業的選擇。

但是港澳臺的研究所考試也與大陸生分開,陸生考試時間為每年12月底,港澳臺生是隔年4月初,時間點上有兩個比較尷尬的情況,第一,4月時,大多數國內、國外院校已放榜,選擇就業的學生也已經過一輪秋招,大多數同學已定下畢業後的出路,只剩自己還在考研的奮鬥中;第二,港澳臺生放榜時間約為五月中到下旬,若是沒有考上,畢業前再去找工作的機會與成本就是一個需要思考的問題。

這次的分享先到這裡告一段落,如果喜歡這篇文章,你可以按讚我們的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xnest.com.tw/

我們每週二、四都會更新一篇就學文章,可以定期回來查看喔!

想知道更多學姊豐富的分享,掃描下面QRcode聽完整課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