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 在全球市場有多紅?

當中國大陸 14 億人使用抖音達到飽和時,巨頭們即轉身走進超過 30 億用戶的海外市場,並使TikTok成為全球網路新一輪的增長爆發點。把握搶佔TikTok市場的機會,你將成為新興短視頻平台的大贏家!

想學習如何去大陸批貨?想學習如何用抖音賣商品?你不能錯過2021義烏跨境電商創業營
圖/Solen Feyissa On Unsplash

TikTok 成為全球App 的黑馬

2017 年 5 月中國大陸字節跳動低調將國際版 TikTok App 上架,TikTok 即在美國、 日本、泰國、印尼、德國、法國和俄羅斯等地, 多次登上當地 iOS App Store 或 Google Play 總榜的首位。2018 年 10 月 TikTok 成為美國月度下載量和安裝量最高的 APP。2018 年 12 月,TikTok 獲得年度最佳(Best App)最具娛樂性(Most Entertaining)和最受粉絲喜愛(Fan Favorite App)的三項應用程式獎項。進入 Apple–Best of 2018 Top Free iPhone Apps(2018 年度精選榜單), 在日本超過 LINE、Google Maps 等經典應用程式,成為日本 App Store 年度熱門免費應用榜單的第一名。

國際知名數據調查公司 Sensor Tower 公布 2020 年 7 月全球 App 商店下載量統計資料指出,7 月份抖音國際版 TikTok 已超過 6520 萬次下載量,位列全球非遊戲移動應用下載榜冠軍。除下載量外,資料顯示 7 月份抖音和 TikTok 在全球吸金超過 1.02 億美元, 為 2019 年 7 月的 8.6 倍,持續蟬聯全球非遊戲移動應用收入榜冠軍。截至目前抖音官方資料顯示,TikTok 於全球覆蓋超過 150 個國家和地區、75 個語種, 登頂 40 多個國家 APP 應用商店。此外,非官方資料顯示,TikTok 的使用者 80%使用 Android 設備;在美國的每月活躍用戶中有60%是16至24歲。

TikTok 將和Google & Youtube、 Facebook & IG對

2018 年 10 月 Facebook 釋出 Lasso 短視頻 APP 對標 TikTok 應戰,但於 2020 年 7 月則因為下載量過少而宣告下架。2020 年 8 月轉由旗下的 Instagram 推出 Reels 短視頻功能擴大在美國等 50 多國正式上線,誓言搶下 TikTok 市場。

2019 年 9 月 Google 旗下的 YouTube 開啟短影音服務 Shorts Beta 應用,開始仿造大陸直播賣貨模式,將於 YouTube 打造電商功能,讓消費者邊看影片邊下單購買。

TikTok、抖音死敵快手跟隨搶進全球市場

TikTok 除面對 Google、Facebook 等列強競爭外,在大陸境內抖音的死敵快手也搶出國際市場,快手於 2020 年 4 月低調上架Snack Video(快手國際版),亦快速搶佔全球短視頻 APP 的應用。

2020 年 5 月快手意圖採彎道超車商業模式攻佔國際短視頻社交平台,上架另一國際版 Zynn 紅包版以邀人下載、累積觀看就給錢的短視頻平台,但因平台上有過多抄襲 TikTok 影片的內容,6 月旋即被 iOS 和 Android 商店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