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抖音私域經營白皮書 抖音、TikTok之私域流量經營有方法

現在人人手機不離身,形成了龐大的移動式互聯網,大陸商家可以透過微信、微博、抖音等工具;台灣商家則透過Line、Facebook,甚至式TikTok,直接接觸消費者,不再像以前PC時代,用戶都屬於平台,商家無法直接與消費者接觸。2021年7月28日抖音官方發布《2021抖音私域經營白皮書》其中系統分享大陸企業應用抖音企業號經營私域流量的方式。

文/ 陳靖婷 整理

👉成為〈前進新大陸〉FaceBook 粉絲,連絡小編,就可以索取整份的《2021抖音私域經營白皮書》👉前進新大陸YouTube,免費教你更多更酷的抖音特效及剪映技巧~👉短視頻、短影音電商線上專業學習課程;熱烈招生中

什麼是私域流量

私域就是商家在大陸利用微信、微博、抖音;在台灣利用line、facebook、TikTok等社群工具,直接擁有、可重複、低成本甚至免費接觸到的用戶,透過私域經營可以形成與客戶間的長期關係。而公域就是各種線上線下的平台、商場,每天都會有人進入,這些用戶不見得是商家的目標客群。

私域流量經營的四項優勢

一、降低攬客成本

比起在公域撒錢買廣告,把錢花在私域裡,同樣的成本能招攬到更多的新客戶。
可免費多次觸達用戶:以微信公眾號為例,如果讓所有曾買過商品的顧客加入微信公眾號,那麼這些用戶就是所謂的私域用戶,之後將新的產品資訊推播給這些用戶時,就不用再額外多付流量費用,而且可以重複推薦。

二、可經營長期關係

通過精細化管理用戶,清楚了解用戶的需求,增強與用戶之間的黏著度,讓消費者重複購買商品。

三、形成更深的品牌認同

在公域中可能只能提供消費者「認知」品牌,並不能達到品牌認同。以抖音為例,抖音的私域經營可以讓用戶了解品牌調性、特色、理念等等,進而吸引粉絲,最後讓粉絲對品牌產生認同,甚至是擁護。

四、直接與用戶聯繫

相比公域,是單方面透過平台向消費者展示商品,私域可以讓消費者直接與商家聯繫,達成雙向互動。

抖音私域流量經營方法論

2021年7月28日抖音官方發布《2021抖音私域經營白皮書》其中系統分享大陸企業應用抖音企業號經營私域流量的方式,報告書中包括以商家特點、用戶訴求將行業分為以下四大類,詳細剖析經營策略與方式

圖片來源__2021年7月28日抖音官方發布《2021抖音私域經營白皮書》

一、購買頻率、線上化程度高

這類商品單價低、消費者決策週期短,適合快速種草(激發顧客的購買慾望)推薦顧客立即在私域平台中買單。像是食品、彩妝、日用品、服飾、零售等等產業。

二、購買頻率低、線上化程度高

商品屬於高單價、消費者決策週期長,適合培育種草,讓慢慢用戶對品牌產生認同,當消費者需要時,便會想到這個品牌,進而到企業的線上網站或是平台進行消費。像是旅遊業、金融服務、遊戲產業等等。

三、購買頻率低、線上化程度低

這類商家的產品單價普遍很高、消費者決策週期長,企業要透過私域經營讓顧客留下資料,持續追蹤顧客動態,最後讓他們到實體店面進行消費。像是房地產、汽車、大家電等等產業。

四、購買頻率高、線上化程度低

商品單價低,消費者決策週期短,要讓顧客到線下商店消費,不適合直接在私域平台中買單,適合快速種草,吸引用戶到店。像是餐飲業、運動健身、攝影服務等等。

最適合抖音發展的五大產業類型

抖音上有各種商家在販售自家產品,那你知道什麼樣的產業最適合經營抖音嗎?《2021抖音私域經營白皮書》給出了完整的答案

一、3C及電器產業

在2021抖音私域經營白皮書中,抖音企業號經營排行榜中第一名就是3C及電器產業的黑碼科技,粉絲量已突破1100萬,去年,黑碼科技嘗試在抖音發佈的第一隻短視頻,播放量直接衝到1400萬,並且漲粉30萬,像3C及電器這類消費頻率低且線上化程度高的產業,適合通過內容、直播等方式吸引用戶主動諮詢。

二、彩妝保養品產業

在經營排行榜中的前五名,彩妝保養產業就佔了兩個,分別是花西子以及完美日記,前者的年銷售額超過一億人民幣,後者曾做到在抖音彩妝類銷量榜首的驚人成績。這類消費頻率高且線上化程度高的產業,通過直播進行產品販售是最直接也最快速的變現方式。

三、汽車產業

經營排行榜中的第三名是汽車產業的牛哥只懂車,汽車產業屬於消費頻率低且線上化程度低的產業,因為消費者的決策週期較長,如何高效獲得目標客戶、拓展銷售渠道成為業者重要的目標。

四、零售業

零售業在抖音上也很吃香,以小花妞為例,這個帳號是屬於美食零售的,在抖音上的影片已經超過9000部,上架了將近400件商品,曾帶動了「凍乾草莓」的銷量,讓商品首次日銷量破萬,並且高達4.7萬,零售產業比起彩妝保養品消費頻率、線上化程度更高,同樣適合通過直播進行產品販售。

五、食品飲料產業

在抖音企業號經營排行榜TOP10中,食品飲料產業唯一上榜的是三隻松鼠,主要銷售堅果類產品,多拍攝劇情類抖音短視頻,將產品內容化,透過劇情植入產品,形成銷量。

以上五大產業都是陸版抖音經過數億人商業購買大數據下統計分析出來的優秀企業案例,對於台灣剛在起步的TikTok 企業號經營主,可以作為參考和學習,對於往後的運營十分有幫助。

抖音企業號成為愈來愈多企業私域經營”必選項”

隨著數位時代的發展成熟,企業經營莫不意識到網路流量就是金流重要來源的通路之一,如何爭取流量,並且從降低流量成長,成為企業網路數位行銷最重要學習的功課和命題。在大陸抖音企業號是企業商家在抖音做生意的一站式經營平台;大陸抖音私域流量的經營轉換到台灣,就是TikTok企業號私域流量經營可學習之重要策略。

👉成為〈前進新大陸〉FaceBook 粉絲,連絡小編,就可以索取整份的《2021抖音私域經營白皮書》👉前進新大陸YouTube,免費教你更多更酷的抖音特效及剪映技巧~👉短視頻、短影音電商線上專業學習課程;熱烈招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