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睡衣成了我們的正裝

2021年9月21日《經濟學人·商論》寫到疫情改變了疫情改變了人們的工作方式,同時也改變了上班族的著裝習慣。在家辦公、去中心化遠程辦公現在已經成為了人們的日常。上身正裝,下身睡衣也成為了在家辦公的著裝標配。
文/陳澤琪
圖:Olivier Bergeron on Pexels
疫情讓越來越多公司放下了職業正裝的執念,但是通過上下班不同的著裝,其實可以幫助你在上班和私人時間中劃分一個私人的界限。在疫情退卻後,正式著裝是否會重回潮流?

商業金融市場非常重視正裝

曾經在美國華爾街商業金融市場上,正裝不僅是文化、更是規定。但從2016年古板保守的美國銀行摩根大通給員工的一份內部備忘錄中,才放寬了著裝要求,放寬工作日員工可以穿曾經僅限週五的商務休閒裝,如polo衫、長度合適的半身裙、正裝涼鞋等;但T恤、人字拖、背心、瑜伽褲等衣服仍不被接受。以服務高端客戶穿著細條紋西裝的投資銀行家高盛金融,則緩慢開放領帶不再是參加客戶會議的標配。
2017年,英國下議院決定不再要求男性議員在參加辯論時繫領帶(以前只在炎熱的夏天允許不繫領帶)。直到2021年9月初,議長林賽·霍伊爾(Lindsay Hoyle)則再公開宣佈,期望所有議員都好好穿戴,回覆英國優良的傳統,牛仔褲、卡其褲和無袖上衣都再次退場出英國下議院。

疫情在家工作,員工不再正裝

由於疫情已使得工作與辦公室坐班完全脫鉤,許多公司的員工都換上了愈發不正式的衣服。然而,與摩根大通不同的是,大多數公司都沒有制定任何規範,說明哪些著裝合適,哪些不合適。
也因此,在過去疫情期間,美國自1818年來就生產正裝襯衫的布克兄弟(Brooks Brothers)於2020年底申請了破產保護;2021年8月英國零售商瑪莎百貨(Marks & Spencer)宣佈其一半以上的大型門店都將不再銷售男士西裝。甚且一些零售商的資料顯示,過去一年半上衣的銷量明顯超過了褲子。
疫情封城期間,人們只能透過Zoom在線工作方式進行交流,所以有很多文章會開始推薦面對電腦螢幕前應該怎麼穿著,英國的吉爾斯·迪肯(Giles Deacon)等時裝設計師推出了“靈活辦公”時裝系列,打造剪裁略微寬鬆但看來仍幹練精神的服裝。青木(Aoki)和Whatever Inc兩家日本公司創造了睡衣套裝,這種套裝把西裝和柔軟、舒適的家居服混合在一起,非常適合在家參加視訊會議時穿著。青木所用面料與睡衣相同,但剪裁類似於西裝。Whatever Inc的WFH Jammies系列是“上半身正式,下半身居家”。
如果去辦公室是一種儀式,那麼搭配衣服應可以是一種樂趣,而非一件苦差。一個人的著裝方式是自我表達的一部分。它還能在公共和私人生活之間劃出界限。脫掉在辦公室的正裝,換上舒適的衣服,標誌著每天從工作到非工作時間的過渡。只是這道界限在封鎖期間變得模糊~

後疫情時代,穿著會更不正式嗎?

疫情過後,隨著越來越多的人跑步或騎車上班,他們覺得到辦公室再換上全套西裝不切實際,因為折起來放進背包的外套往往不再平整,商務休閒風也逐漸被更多公司所接受。
對於男士,也許愈來愈多人會常想起Steve Jobs在世時,就以每天穿同樣的黑色高領衫、牛仔褲和運動鞋聞名;而這樣休閒自在的穿著,似乎就不適用於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