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新大陸|微信精選|2021義烏跨境電商創業營-用直播電商寫下一座全球貿易的故事

 

想學習如何去世界最大的小商品城批貨?想學習如何用抖音、TikTok直播賣商品?你不能錯過2021義烏跨境電商創業營

 

浙江義烏並非是北京、上海、廣州、杭州這類等一、二線的中國大城,從杭州蕭山機場搭乘巴士直達義烏,要花上一小時又五十分鐘的車程。但對於很多從事貿易的台商們,對於這個只是一個三線的縣城,聯合國認證「世界最大的小商品城」並不陌生。

在這個普通縣城裡,早先多是3、4層農民房的建築形態,1樓作貿易小商品的加工區、2樓做貿易辦公室、3、4樓則是住家,這是一座從骨頭裡都在做生意的城市。

義烏北下朱,中國赫赫有名的網紅帶貨_直播電商小鎮

靠小商品交易起家的義烏,即使近兩年受到疫情影響,義烏商貿城很多商戶調整方向,將「出口」轉往「內銷」,利用自身優勢,作為全球最大小商品交易市場的良好底子,整個城市把市場方向轉向:電商直播帶貨。

義烏的城中村—北下朱,是中國有名的網紅帶貨小鎮。這個面積不到22公頃的土地上,有近13,000個外地從業者,擠在1,200多個店鋪裡,每年從這裡發出60萬件訂單,商業產值過百億。不到兩年的時間,它憑藉直播帶貨賣小商品,成為中國微商第一村、網紅帶貨第一村、電商直播第一村…這裡就是淘寶賣貨的大型線下基地。

隨便挑了幾家店進去一看,目光所及之處所有小商品,都是中國大陸現在在各大電商平台上看到的網紅爆款單品。從服裝、日化、化妝品、零食、飾品、五金,那些天天在各大直播間在賣的貨,這裡全有,甚至比網上更便宜。

在北下朱,所有貨品都和直播電商有關,每一件小商品,都在等待網紅主播把它變成爆款。比如,前一段時間很火的網紅小豬泡泡機;走進一個零食店裡,陳設的都是當下最火的那種電商網紅食品,包括大陸知名網紅李子柒的螺螄粉、李佳琦直播間賣的芒果乾、薇婭推薦的三隻松鼠等。

只要你願意,走進義烏,你會發現現場感受到的的比網上看到的要多的多的多。幾乎每個店鋪門口,都印著二維碼,店鋪公眾號、個人微信、微信群,只為能把私域流量,運營到極致;什麼爆款、爆品、潮品、供應鏈、社區團購、薇婭同款、馬雲玩具、火爆朋友圈等,義烏人都能朗朗上口,就怕你看不上他賣的貨。

下午3點,這個電商小鎮迎來開始忙碌的時刻,路上都是拉貨的小摩托、三輪車,拉貨的小哥腳搭在電動三輪的前杠上,頭也不回地路過,周遭全是卸貨或者打包快遞時撕扯膠帶的聲音。每天義烏送到中國各地和全世界的包裹,一天就多達200萬件(2021年3月單月則積累近8億件貨量),是全世界快遞貨運量最高的都市,所以物流的價格便宜到驚人,所有的小商品的價格連外面(網上的、路邊攤賣的)1/3價格都不到,甚至不論多少錢,一件也能批發,還可以包郵。

從全國各地一大批草根創業者來到義烏,只做一件事:學習當主播,然後直播賣貨。在一排排四層半建築的紅房子裡,一層是大大小小的網紅店、工廠店和微商店,剩下的樓層村民自住,或者租出去給前來創業的主播們,夜幕低垂喚醒這群主播,開始一天的工作。

義烏為匯聚人才,有完整的電商培訓基地

初到義烏的北下朱,很難不被這裡的創業氛圍感染。義烏每家小商鋪都會和當下最火的主播和各大平台合作,怕網紅抽成高,老闆就乾脆自己下手做主播,快手、抖音、京東、拼多多、微信、小紅書都有他們的身影…義烏店裡的女孩總是目不轉睛的盯著電腦訂單,和顧客交流發貨流程和時間…每年從全國各地來義烏從事電商、直播、主播行業的人,不計其數,後來形成了大規模的聚集效應,這裡已經催生出一條完整的直播電商產業鏈,各種培訓機構也是幹的如火如荼。

2015年起,旅讀在台灣首次以專題報導義烏,2016起前進新大陸則每年暑假期間和義烏在地最有名正統的電商大專教育—義烏工商學院創業學院共同合作,在台灣舉辦【義烏跨境電商創業營】持續到今,邁入第六年。

義烏上下游的電商產業鏈全部湊齊

在義烏,哪怕單件小商品只有3、5元(毛利潤只有幾毛錢),但不論是商舖老闆、電商主還是直播主,如何把貨品做爆,成為了每個人最關心的事,也是每天都在做的事。因為往往平民和富豪的距離,就只隔著一件爆款單品,想學直播的人太多太多了,沒有直播,就賣不出貨。走在路上聽到些北方口音的年輕人在交流經驗,談論的都是,誰的抖音粉絲破幾百了,哪個品昨天又爆了30、40萬單,下一個品怎樣才會爆…

在這座都市,到處都有著網紅專賣了某項商品成功,就創造財富,一夜暴富的故事。街頭巷尾,每天都在流傳著很多令人打雞血的數字:有人單日賣出羊毛衫35萬件,這樣一頂平平無奇的卷卷帽,也曾創造過月發貨25萬頂的記錄。只要誰能打造網上的一個爆款,淨賺幾百萬,從草根變成富豪,人生從此徹底翻身,不是問題。在這裡碰上了能賺快錢的機會,中午蹬著三輪送貨,晚上開著保時捷出門。那些能夠在短時間內爆單的,一夜暴富,身價千萬人民幣,在這裡被尊稱為“大神”。

瞧瞧小商鋪前的路邊,就有能言善道的老闆在擺攤,而且直接透過直播,教人怎麼做直播賣貨,就算手機屏幕另一端只有兩三個人在看,但不妨礙老闆的熱情;拐個彎橋頭就有小姑娘,面對手機鏡頭,正在賣雨傘,她流利的說出一整套短視頻台詞,完全不卡殼,可見這姑娘早已拍了無數條這樣的影片;再拐個彎的操場上,立刻又看到幾個年輕人冒雨在拍短視頻,拍了一條不滿意,接著重來,直到滿意為止…

幾年前,義烏北下朱還是個默默無聞的村莊,2015年前後,義烏當地政府做好鋪設光纖等建設設施、釋放免房租的紅利、鼓勵年輕人登記公司創業,一時間有冒險精神的創業者們蜂擁入住。義烏這座都市集中了全球80%以上的小商品,8萬多家商鋪,背後連結一家家工廠,網紅直播村,提供貨源;緊緊咬合住人、商品、行業,讓義烏這座都市形成了一整個局面。而義烏的北下朱從電商小城將商品供應鏈、MCN、培訓機構上下游的產業鏈全部湊齊。

義烏的雞毛飛上天,到商通全球貿易

浙商幫稱為商業界的遊牧民族,義烏人人骨子裡都存有強大的商業基因,根深蒂固,做生意靈活性,可見一斑。如今,義烏市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人民幣8萬元,碾壓北上廣,連續14年領跑全國縣級市。

這樣魔幻的義烏,每天吸引著一雙雙滿懷著希望的眼睛來到這。幾個月後,有的人可能爆賣了泡泡相機、手機支架、安全頭盔,眼下又變成了驅蚊手環、珍珠耳環等…但同時,隨時也有可能捲舖蓋走人,人來人往,普通人的財富夢和命運博弈的鬥爭,仍舊日復一日在義烏上演。

陸劇《雞毛飛上天》的故事發生在義烏,裡頭台詞說到:雞毛最輕,但只要有點風,它就能飛到天上去。義烏在變化中前進,不斷地試錯,成功了就聚集,失敗了就轉換個方向,直到成功後,再次聚集。這是義烏的魔幻,也是最令人敬佩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