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義烏跨境電商創業營-跟上直播電商風-我六十歲,在義烏淘寶是直播主!

文:陳澤琪、梁紫潔/圖:前進新大陸。歡迎關注前進新大陸粉絲專頁。

很多人以為退休後能做的事很少;很多人以為年紀大、沒顏值,怎麼可能做直播、做老師。2017年,郭儒釗跟著【前進新大陸】進入義烏,找到了人生第二個創業的舞台。現在,他是義烏工商學院裡教授學生的書法老師;也是淘寶上教人寫書法、賣字帖的直播主。他說,年齡不是問題、顏值不是問題,只要學習、只要走出去,不甘於寂寞的老頑童,就能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郭儒釗先生回憶起到義烏學習契機,只說緣份非常的其妙,一次偶然打開臉書,看到旅讀中國有一場跨境電商的實習營說明會,因緣際會去到現場,發現自己竟是全場年齡最大,雖然納悶自己這個年齡難道不適合嗎?但聽完說明會後,就毅然決然報名參加營隊,他說當時因為秉持著想把書法推出去的初心,想放手一搏,希望能透過完善的學習制度,完成自己的夢想。

義烏為何是可選擇創業的落腳地

郭儒釗先生從2017年7月參與義烏跨境電商創業營後,9月即拎著背包進駐義烏,展開他60歲後人生事業開展的第二春。很多人覺得不可思議、或覺得為何60歲後還這樣辛苦,但經過他近3年著實地落腳在義烏,他娓娓道來,選擇在義烏落地創業的緣由。

義烏,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發市場,在此地的經營者就有七萬多家,郭儒釗先生自信的說,學習電商就是要來這裡,大陸其他城市都有自己的專精,但項目絕對沒有像在小商品市場多樣,而且義烏生活機能好,物價又是台北的二分之一,郭儒釗先生笑說在這生活絕對不會有壓力,只要你願意學習,就會有所收穫。

義烏工商學院是義烏的最高學府,實操方面在中國非常有名,創業資源豐富,在這裡的老師都是高手級別,其中創業學院的老師因教授電商,必須要親自實作,帶著學生成立工作室,依照每位同學的興趣因材施教。郭儒釗先生和我們分享,因為學校擁有地域優勢,學生要做實際的操作可以直接到小商品市場去找,從接單、挑貨、包裝所有環節都獨立完成,再到學校和老師同學交流實戰心得,在過程中學習經營電商的細節,了解哪一平台有甚麼優勢和限制,透過一次次的磨練,建立口碑。

從義烏工商學院畢業的學生,大多都自己出來創業,薪水也相對較高,因為有國際小商品的資源,尤其在這波疫情之下,很多中小企業都爭相走入電商。去年雙11,義烏成為全中國排名第一的發貨量地,義烏人力成本較低卻各個是精英,其物流成本又最為低價,企業之所以聚集,競爭激烈。

郭儒釗提到他看到了義烏的電商產業之所以興盛,是有政府的大力支持,中國大陸的扶貧政策,幫助農民推廣農產品,透過義烏電商去促銷產品,而且因為近期疫情影響,全國人民更是倚賴線上交易,所有電商在這次疫情下更蓬勃發展。

想學習如何去大陸批貨?想學習如何用抖音賣商品?你不能錯過2021義烏跨境電商創業營

跟上大陸直播電商的風起雲湧

關於目前大陸直播電商的風起雲湧,郭儒釗則提到目前直播已是大陸各企業發展電商店鋪必備的技能。在過去兩年間,大陸各互聯網產業莫不做爭鋒發展直播平台和渠道,除原本直播流量集中的淘寶直播、現則有抖音直播、快手直播;甚且騰訊微信裡各式的直播小程序、和騰訊也正式展開直播培訓單位,結合騰訊社群推廣商業交易。

2019年起,郭儒釗持續經營淘寶直播,並在淘寶上已經積累140多個小時的直播時數,用直播講授書法、還有他在書法教育上特殊應用的「視覺差異法」,並且深獲大陸許多網民的歡迎。他笑稱直播都是現場講課現場寫,功力一覽無遺,透過直播他找到來自中國各地的學生,多虧了義烏工商學院幫助打下的電商基礎,讓所有的不可能都能成為可能!

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戰,大陸產業大量轉往線上發展,其中最受人矚目的即中國微商第一村義烏北下朱,如今已全部轉換成為直播一條街、直播不夜村。6月15日義烏工商學院創業學院正式成立浙江省第一所直播電商學院,並和多家企業簽約,盡力校企合作基地,引導年輕學子轉而大量投入直播的運營,促推義烏創業學院的電商教育快速跟上電商產業的發展和潮流,並且帶動直播電商聚焦走入專業。究竟直播電商學院和以往電商學院有何區別?直播電商人才培育的目標和標準是甚麼?所有的人都在努力,跑在路上找尋新機。

郭儒釗在淘寶直播
義烏青岩劉工作室線下培訓
學校領導至郭儒釗工作室參訪 (右三為前立委丁守中)
郭儒釗手寫春聯 福䘵壽 三星報喜
 

想關注中國大陸產業資訊?按讚追蹤前進新大陸粉絲專頁
對大陸營銷、產業、就業有疑問想發問交流?加入我們社團:前進新大陸:大陸商業、兩岸商貿、義烏電商討論區

推薦學習:
由大陸專業講師親自授課:2020義烏跨境電商創業學習營
想先了解相關內容?歡迎報名說明會:殺出生路來!2020台灣—義烏|跨境電商與影音電商創業營
快速學習大陸電商思維:電商專刊─運用大陸電商思維尋找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