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義烏跨境電商創業營-從0到1;強尼從小白走進兩岸跨境新貿易時代

文:陳澤琪、梁紫潔/圖:前進新大陸。歡迎關注前進新大陸粉絲專頁。

Johnny是2018年【義烏跨境電商創業營】學員,他原在台灣從事傳統食品供應產業鏈的工作,但同時想轉型走一條新路,好讓自己有更多的時間可以陪伴家人,所以他透過【義烏跨境電商學習營】嘗試找出兩岸電商商貿運作的路徑,走出另一條新路。

回憶起剛接觸電商,Johnny說自己當時還是張白紙,曾經花了近兩年的時間,想尋找具有系統性學習電商運營的課程,但在台灣搜尋所及,多是幾小時課程就可成就百萬業績電商的空泛電商課,讓他一度感到失望、持續等待,直到2018年5月遇到了義烏跨境學習營的宣傳,參與說明會而理解這是一個長達近2周的系統訓練課後,他就決定跟著出發前往大陸。

電商學習是一個系統的專業技術活

義烏工商學院是一所技職學院,三年學制,其中創業學院便是學習電商的地方,在這裡的老師都是經營電商的實戰家,他們都會以自身經驗說實話,有賺有賠都會如實和學生分享,他們不會和你空談夢想,而是會手把手的教導學生,非常難得!

在台灣Johnny很難完整了解大陸電商的基本框架,後來因緣際會走進義烏跨境電商創業營,而因此大開眼界。在義烏營隊期間,具實戰的大陸電商老師從早到晚授課,不僅清楚講授經營電商的操作細節,其中最關鍵近距離能掌握大陸電商經營的商業思維、電商運營上的靈活打法,讓Johnny快速從0到1邁開步伐。

Johnny語重心長地提到,要進入電商產業首要必須務實了解,電商已經是一個需要專業技術投入、專業分工的行業,絕非台灣市場上認定3、5個小時就能上線做生意的概念。

參與義烏跨境電商創業營學習,他提到幾個關鍵:電商開店一開始應首重定位,掌握大陸供應鏈價廉優質的貨源,而作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商貿市場的義烏,就是一個極佳的起點;其次,掌握核心的商業思維,包括產品、價格、通路模式、營銷策略,更是能否成功開啟電商第一步的重要關鍵。

想學習如何去大陸批貨?想學習如何用抖音賣商品?你不能錯過2021義烏跨境電商創業營

到義烏可獲得優質商品資源

義烏這座城市近幾年來進步飛速,不斷擴充建設,義烏國際商貿城分為五個區,是由一個個的小攤位所組成,攤位約五坪甚至更小,每家店的專業分工極其複雜,例如飾品,就分為只賣鐵練、鍍金鍊或皮鍊等,曾有人計算過,若每個商鋪逛八分鐘,從第一區的第一間店到第五區的最後一間,總共要花一年半的時間。Jhonny說自己最印象深刻的是,這裡每一樓層的產品分類都非常清楚,當你目標明確,很容易就能找到你想要的東西,他更提醒台灣朋友,想要有效率的進貨,一定要有精準的目標,因中國是以爆款模式在經營,縮小自己的想法,成功機率才會提高。

義烏小商品市場的老闆大多有工廠在支撐,其背後都有強大的供應鏈,例如在台灣訂購保溫杯,起批基本上是以千為單位,印logo的話數量要達到千單位廠商才願意接訂單,但在義烏百單位他也願意做,不像在台灣如果你要做特殊加工,會牽扯到人力、物力資源,繁瑣複雜,在義烏彈性非常大,只有你想不出來,沒有義烏做不到的事。

Jhonny提到自己之前想經營蝦皮時,其實也在台灣上過課程,但台灣只講本地市場,中國卻是講授跨境七個國家的經營技巧,在義烏你可以找到一籮筐的工具數據,幫助自己經營電商,身為電商業者,懂得學習中國的經商思維,就可以了解到很多在書上找不到的案例,帶著這些知識回到台灣,就能創造出新的發展機會。

從0到1,一路走來難,但很值得!

Jhonny2018年7月參與義烏跨境電商創業營後,2019年初就在廈門成立了他的商貿企業;他自認自己的現況只是剛走上了跨境商貿的路上,從0到1一路十分艱辛。他認為走進大陸,可以看到兩岸透過電商,有很多商業發展的缺口和機會,但這一切都必須仰賴自己決心和勇氣,走出來,就能親見很多跟你想像的完全不一樣。

2018年義烏營隊在校和大陸電商老師學習
2018年義烏營隊拜訪義烏跨境電商園區與保稅區
2018年義烏營隊參觀義烏最大吸管工廠

想關注中國大陸產業資訊?按讚追蹤前進新大陸粉絲專頁
對大陸營銷、產業、就業有疑問想發問交流?加入我們社團:前進新大陸:大陸商業、兩岸商貿、義烏電商討論區

推薦學習:
由大陸專業講師親自授課:2021義烏跨境電商創業營
想先了解相關內容?歡迎報名說明會:殺出生路來!2021台灣—義烏|跨境電商與影音電商創業營
快速學習大陸電商思維:電商專刊─運用大陸電商思維尋找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