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週報|微信精選|不懼國際市場夾殺,字節跳動跨入醫療產業

前進新大陸週報

整理:李依庭。歡迎關注前進新大陸粉絲專頁。

字節跳動投資版圖再次擴張,面對國際市場持續的夾殺,字節跳動仍未停下腳步;上半年在大陸除了大動作進入教育的市場外,近來最新的消息是字節跳動也大步跨入互聯網醫療產業, 發展新的互聯網醫療業態。

此前,全球化戰略受阻的字節跳動,於8月12日完成對百科名醫的全資收購,據天眼查數據顯示本次收購金額為5億元;而百科名醫原由北京百科康訊科技有限公司為運營主體,目前已由字節跳動全資子公司北京互動極致科技有限公司全資控股,法定代表人變更為原字節跳動戰略和投資負責人嚴授。

此次併購是字節跳動2020上半年已出手13筆投資中金額最大的一筆。

掘金醫療賽道進行生態互補

隨著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發,公眾對於高質量健康與醫學知識科普內容的需求大幅提高,對於坐擁數個億級日活內容平台的字節係來說,百科名醫與其生態高度互補。

百科名醫成立於2010年,擁有中國最大的獨立版權醫學知識圖譜,字節跳動也表示,收購百科名醫主要是為了建設更完整的平台內容生態:「我們期待百科名醫為今日頭條、抖音、西瓜視頻等產品,注入更豐富、更優質的醫學科普內容,更好地滿足用戶獲取實用醫療健康知識的需求。」

將以其醫學PGC內容服務於字節跳動醫學內容生態的搭建,完善「頭條百科」等搜索相關產品的體驗。

健康醫療賽道成為新風口

2020年,疫情的封鎖培養了民眾通過互聯網獲取醫療健康資訊的習慣,醫療健康逐漸成為各大內容平台知識區的頭號板塊;在百度2020年Q1的電話會議上,百度管理層提到受疫情影響,今年一季度百度平台醫療板塊的流量大幅提升,這也帶動了百度APP的DAU達到2.22億,同比增長近30%。

以百度為例,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響,百度廣告營收下降19%。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疫情的封鎖,導致醫療板塊貢獻的收入大幅下降,一季度下跌到百度核心廣告收入的10%以下;但隨著國內疫情平穩,各行各業復工復產,醫療行業便站上風口,迎來新一波投資熱潮。

根據《2020上半年中國醫療健康領域投融資分析報告》,截至2020年6月16日,不到半年中國大陸國內醫療健康領域共完成224起融資,融資金額達508.8億人民幣,環比增長46.2%,連私募巨頭等也加緊布局。

對於字節跳動來說,全球化面臨不可控變數,在資本和戰略層面尋求多元化無疑是其發展擴張的必然選擇。

佈局互聯網醫療,持續「跳動」

字節跳動對互聯網醫院接收後,除了向用戶免費展示醫學詞條,還提供了付費的醫療諮詢服務;在今日頭條內的百科名醫網疾病介紹頁面中,已快速上線了專家付費諮詢的功能。

根據前瞻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大健康產業戰略規劃和企業戰略諮詢報告》預計,2020年我國大健康產業規模突破10萬億元,2019~2023年的年均複合增長率約為12.55%。

但中國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賀濱此前在接受《中國企業家》採訪時曾表示,「深度佈局醫療行業,對字節跳動來說,現在可能還不是合適的時機。因為它尚未建立可以為醫療業務配套的生態。」目前來說它的佈局還比較早,但未來如果它想在醫療大健康領域有所作為,潛力是巨大的。

參考資料:本文轉載各微信公眾號, 內容版權屬微信各媒體所有
魏子檸說|【熱點】字節跳動入局醫療!打造中國版WebMD?
投資數據庫|字節跳動殺入醫療
騰訊網|字節跳動全資收購百科名醫掘金醫療賽道進行生態互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