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跨境電商市場分析

海關總署數據顯示,2019 年通過海關跨境電商管理平台零售進出口商品總額達1862.1 億元人民幣,比2015 年增長4 倍,其中進口為918.1 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6.8%。在中國不斷釋放利好政策及消費轉型下,跨境電商以新型的進口模式將中國消費者與全球各地的商品緊密相連,消費群體所展現的經濟活力,讓中國跨境電商市場引領全球發展新貿易。

想知道更多大陸電商發展趨勢,歡迎訂閱〈前進新大陸〉YouTube頻道 ;成為〈前進新大陸〉FB粉絲
圖:Olivier Bergeron on Unsplash

女性消費引領進口消費趨勢

在消費升級趨勢下,消費者對於高品質、個性化、多元化商品的需求持續上升,特別是女性已經成為全中國消費的主力軍,2019年中國20~60歲女性人口數已達4億,消費市場規模10萬億。其中35歲以上是跨境電商主要消費者,消費金額占比逐年提高。

市場持續擴大滲入3至5線城市

消費升級的趨勢不僅僅在1、2線城市,也逐漸的下沉到中國的3至5線城市及縣域地區,由於國家政策的推動讓3-5線城市收入逐年增加,加上互聯網的普及使得低線城市的消費觀念逐漸成熟;受中國政府減稅增收的政策影響及相較於1、2線城市的生活成本較高,3-5線城市可支配的所得有更大的空間。根據天貓國際數據顯示,3-5線城市及縣域地區跨境電商用戶占全國用戶的45%,其中縣域地區跨境電商用戶占比23%,為消費市場及電商市場提供新的增長動能,也成為電商平台可開拓的新增量市場。

商品種類日趨多樣化,美妝品類仍獨據鰲頭

跨境電商消費者集中在25-35歲的女性,這一消費群體占了56.3%,並且多數已結婚生子,是跨境網購的主力軍;大多數的媽媽或是準媽媽會願意在進口跨境電商平台購買高質量的海外美妝保養品、日用品及糧油食品,這三類品項的進口額占比達到72.9%。

交易規模日益擴大,跨境電商站到了資本市場的風口

2015年可說是跨境電商高速噴發的時期,政策逐漸的開放讓跨境電商平台如雨後春筍般崛起,在用戶的增加及市場規模的提升下,跨境電商的交易規模達到5.4兆元人民幣,對資金、技術、服務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市場的競爭除了價格之外,也延伸到海外的資源整合、供應鏈的優化、市場營銷等,跨境電商的增長走勢讓資本市場看好,電商巨頭亦相繼的投入跨境電商。根據投融界統計數據,2015年跨境電商單個項目平均最低融資額達5650萬元人民幣,洋碼頭在1月份完成B輪1億美元融資,估值達到10億美元,蜜芽在9月完成1.5億美元的D輪融資,估值達到10億美元,其他如小紅書、貝貝網等都得到融資,資本的投入讓跨境電商呈現一片火熱的現象,也代表看好中國大陸跨境電商市場的成長空間。

跨境電商市場發展潛力依然巨大

通過跨境電商平台可以實現企業或個人面對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市場,吸引力無疑是讓人心動的。依據前瞻產業研究院的統計,中國的跨境電商在2019年的融資共有29件,投資的方向為進口電商、出口電商及跨境服務商三類,其中出口電商有10件,進口電商有9件,跨境服務商有10件,投融資金額共計214.7億元人民幣,其中出口電商41.46億元人民幣,占比19.3%;進口電商169.97億元人民幣,占比79.2%;跨境服務商3.29億元人民幣,占比1.5%,進口電商融資的件數只有9件,但融資金額達到近8成的占比。
目前中國跨境電商進入迅猛發展階段,互聯網基礎設施的完善和全球物流網絡的構建,使得跨境電商一直保持較高的增長態勢,交易規模日益擴大,讓跨境電商仍然站在資本市場的風口上。
購買鏈接:全球跨境電商發展趨勢與應用,博客來熱賣出刊〈新貿易時代:從兩岸跨境電商到全球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