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跨境電商產業鏈條的創新與整合

跨境電商是一種新型的貿易形式,是將傳統的貿易加上互聯網的商業模式,和過去的傳統貿易的流程、交易的渠道都是不一樣。

想知道更多大陸電商發展趨勢,歡迎訂閱〈前進新大陸〉YouTube頻道 ;成為〈前進新大陸〉FB粉絲
圖:Olivier Bergeron on Unsplash

跨境電商產業鏈條

過往一般貿易多半是大宗的商品,以海運或者空運的方式正式報關及進出口;但是跨境電商都是小金額、批量小、多批次的型式,常以快遞的方式運送到中國大陸,傳統的貿易通關方式並不適用跨境電商零售的特點,除了海關通關問題,還有檢驗檢疫、報單、結匯、退稅等等問題。
從2015年開始,整個跨境電商零售進口 (B2C) 的成長規模遽增,中國政府出台許多的相關政策鼓勵進口跨境電商的發展,建立由海關、檢驗檢疫、商務、工商、外匯等相關職能部門共同參與協調,推進機制改革和制度的創新,並且優化跨境電商生態鏈上的各類服務。
跨境電商的產業鏈較長,由各類服務支撐起龐大跨境電商消費市場的產業鏈服務體系;以跨境電商平台及商家為核心,包含上游的供應商,下游的消費者及完整的第三方服務商;服務商包括金流的第三方支付、物流、倉儲公司、外貿綜合服務平台、代運營公司等,分別參與了貨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商流等多個環節,許多新興的產業也因為跨境電商而形成。

中國跨境電商與全球跨境電商相比,具有五大特色:

1、是全球第一個成立電子商務法的國家,並制定進出口跨境電商相關監管、稅收等法規。
2、進口跨境電商綜合稅包含關稅、進口環節增值稅、消費稅。目前關稅免徵,增值稅及消費稅為一般貿易稅額的70%。
3、全中國進口跨境電商試點城市為86個加海南全島,覆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
4、運用電子系統,完成三單一證的申報通關模式,將傳統貿易方式轉換電子化流程,通過電子認證完成海關、國稅的通關與申報,並通過此系統進行完整的商品種類清單控管。
5、屬於個人貿易,因此購買的商品一定是個完成品,且為個人使用的物品;規範零售進口商品清單,俗稱的「正面清單」來管控跨境電商進口的商品種類。
購買鏈接:全球跨境電商發展趨勢與應用,博客來熱賣出刊〈新貿易時代:從兩岸跨境電商到全球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