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和TikTok搶市場YouTube拚了 一億美金大撒幣給YouTube Shorts創作者

文/陳澤琪

2021年5月12日YouTube Creators透過6分多鐘的影片公告了YouTube Shorts的開啟;5月25日正式全球公告新版《服務條款》(含營利分配設定說明);6月8日則正式公告了將投入一億美金作為獎勵資助創作者投入Shorts的創作貢獻。疫情期間,與其等政府紓困計畫,不如自立自強用創作搶美金吧XD

近來YouTube動作頻頻、且出重手撒幣準備買天下;一切都只為對標強勁的對手TikTok。天下第一只准有一個,要搶下短視頻、短影音的市場份額,YouTube拚了!

博客來、全台7-11、誠品書局熱銷中

 

YouTube《服務條款》更新的主要調整

新版「條款」自 2021 年 6 月 1 日起生效,並適用於美國境外(全球)的使用者。

  • 臉部辨識限制:《服務條款》已載明不得未經許可蒐集任何可能用來識別個人身分的資料。此類資料向來包含臉部辨識資訊,新版「條款」則更加明確地指出相關限制。
  • YouTube 營利權:YouTube 有權透過平台上的任何內容營利。即使頻道未加入 YouTube 合作夥伴計畫,系統仍有可能在這類頻道的影片上放送廣告。
  • 權利金款項和預扣稅:依據美國稅務規定,YouTube 支付給創作者的收益屬於權利金範疇,Google 將依法預扣相關稅額。

YouTube對Shorts的大撒幣計畫

將投入一筆多達1億美金的基金,用來獎勵創作者對Shorts的貢獻。從今年(2021)開始,只要創作者Shorts獲得當月最多的互動和觀看次數,就會為創作者提供基金,任何人只要創作出獨一無二的Shorts就能爭取基金。關於這筆基金(獎金),YouTube表示會陸續公布更多詳細的資訊,並會為Shorts的營利功能安排長期計畫,可密切注意YouTube Creators。

本篇文章資訊來源

  • YouTube《服務條款》_https://www.youtube.com/t/terms
  • YouTube對Shorts的大撒幣計畫宣告_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5CzBUbjd1M
  • YouTube創作者頻道會隨時更新YouTube官方最新訊息_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kRfArvrzheW2E7b6SVT7v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