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主播網紅的流量天花板來臨 出圈跨界、投入抖音尋求衝撞機會

前進新大陸週報

歡迎關注前進新大陸粉絲專頁。

2016年被譽為直播元年,直播行業發展至今不僅催生了各大直播、影音平台,更捧紅了大大小小的才藝網紅、帶貨直播主,改變了他們的一生,獲得翻轉人生的機會。其中對台灣人較熟知的中國頂流帶貨直播主薇婭、李佳琦來說,發展至今,越來越高的知名度,能讓其帶貨量更上一層樓嗎?更甚者,直播主、網紅的職業生涯到底能夠走多遠?

開發直播主(網紅)商業價值:破圈、跨界合作

長期關注影音、直播的觀眾便可發現,不論在台灣或中國,流量藝人與當紅主播(網紅)之間的界線已經越來越模糊,我們能在電視機(電腦)前,看見綜藝節目某些知名網紅(台灣常見為Youtuber)成為節目來賓;在抖音或台灣較知名的17live等直播平台,看見藝人降臨直播間與網紅互動,或也經營起個人直播節目。

而在這互相破圈的過程中,藝人與網紅主播的界線也日漸消退。

但兩方積極出圈的行為,能夠增加曝光、接觸不同的受眾,以期快速吸粉,無論是帶貨主播與藝人同台參加綜藝,還是藝人走進直播間,不僅打造娛樂效果,於雙方而言還互為分享了流量的果實,並解決背後可能面臨流量天花板的焦慮。

在中國的文娛產業已從增量時代,過度為存量時代的背景下,偶像經濟與飯圈文化迎來全新的改變。藝人所重視的流量就是網絡熱度,同樣看重流量、粉絲與品牌經營能力的還有網紅主播,而在這商業變現與更新換代頻率快速的時代,以上都成了考驗藝人與網紅商業價值與影響力的重要指標。

大主播紛紛跳槽抖音尋求發展機會

根據〈今日網紅〉統計發表,近期直播行業內有知名的15位大主播紛紛轉換平台,來到了抖音直播繼續深耕,優秀的首月開播成績也證明了他們以極快的速度站穩了腳跟(詳情請閱讀參考資料)。

而這波主播「跳槽」潮背後主要有兩點原因:

其一,合約到期與可獲利益日漸消退。一般娛樂直播平台與主播簽訂的合約週期多為三到五年不等。距直播元年2016行業發展至今已有4年的時間,主播們與原有平台的合約已也陸續到期;而大主播往往也更希望「名利雙收」,在目前流量資源分配不均的背景下,他們理所當然放眼對他們來說更好或最好的選擇。

其二,直播行業的主播格局即將面臨洗牌。無論是遊戲直播還是娛樂直播,舊人開始黯淡,新人輩出,且集中度開始變高,主播們都想要流量高的平台,造就了直播行業競爭更加地激烈。由於主播的行業生涯都較為短暫,選擇適合自己的平台顯得更為重要,目前各大直播平台頭部、中腰部主播紛紛入駐抖音開播,這波浪潮必定會衝擊原有的抖音主播生態,但也會給行業帶來新的主播地位大洗牌。

當電商主播依然很風光嗎?

主播在鏡頭前雖光鮮亮麗,但我們也常說想成為像薇婭、李佳琦這樣的主播,那機率可能是千萬分之一,但主播行業入行門檻低,依然是多數人非常嚮往的其中一個職業。

中國一檔線上紀錄片《 正在連接 》的第五集《 上播 》便想告訴觀眾,那些你可能不知道的主播故事。

雖然直播電商在2020年成為了互聯網行業的黑馬,並被互聯網各大指標人物認證為電商的未來。但當你從一個會自嘲自己是「抖音乞丐」的新人主播,成了在杭州成功置產、「不缺錢」,但因為年齡的增長,流量遇到了瓶頸的主播時,你會毅然決然選擇轉型,還是堅持原來的樣子呢?

※參考資料:本文轉載各微信公眾號, 內容版權屬微信各媒體所有
傳媒圈|薇婭李佳琦成不了大明星
差評|直播電商火了大半年,做電商主播還有那麼風光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