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網頁版和YouTube直球對決 強化橫屏和搜索 在中長視頻市場找增長搶流量

影音網路市場巨頭大戰,YouTube透過 YouTube Shorts正式跨足短影音市場; 2021年6 月 22 日,抖音也低調上線抖音網頁版,正式開始跨足中長視頻市場,尋找流量增長。

文/陳澤琪。歡迎關注前進新大陸粉絲頁 

Google 就可以搜看到抖音網頁版

在 PC端Google搜尋「抖音」或者「抖音官網」,網址www.douyin.com 顯示的不再是以往抖音的官網介紹,而是抖音網頁版。原攻佔移動手機端屏幕市場為主的抖音,現在通過推出 PC 端來增加中長視頻內容的輸出。

相比 YouTube、B 站等上線多年的 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用戶原創內容)視頻網站,剛剛上線的抖音網頁版功能簡單,僅有搜索和推薦兩個入口,但其定位十分清晰——放大在抖音 App 端中尚無法最大化發揮價值的中長視頻內容和搜索功能。

Google 搜尋抖音就會收看最新的抖音網頁版

 

字節跳動的市場策略布局—讓抖音在中長視頻市場找增長

2020年 9 月第二屆抖音創作者大會,字節跳動披露截至 2020 年 8 月,包含抖音火山版在內,中國大陸抖音的日活躍用戶已經超過 6 億。而根據中國互聯網路資訊中心(CNNIC)發佈的第 46 次《中國互聯網路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截至去年 6 月,中國大陸手機網民人數已達 9.32 億,短視頻使用者規模達 8.18 億,這意味著,在手機端,每 1.5 個人中差不多就有一個人使用抖音,滲透率極高。

與高滲透相伴意味大陸抖音市場的增長漸入深水區,即使到2021年抖音使用人數要能持續增長,已不容易。推出放大了中長視頻和搜索功能的網頁版,顯然有助於進一步拉升、增加抖音用戶使用的時長。

2021年6 月 7 日,字節跳動策略布局,將旗下原屬中長視頻平台「西瓜視頻」聯合「抖音」、「今日頭條」共同發起【中視頻夥伴計畫】。未來,創作者發佈在抖音上的中視頻內容,可以和西瓜視頻一樣獲得流量分成。在此之前,西瓜視頻已支援將內容同步分發到抖音、今日頭條上。

據《中視頻創作人職業發展報告》,2020 年高頻消費中視頻的使用者達 6.05 億,線民滲透率為 64%,即每 5 個網民就有 3 個使用者高頻消費中視頻。相較短視頻,中視頻使用者規模仍有上升空間。

對於今天抖音用戶僅能徘徊在 6 億上下的數量來說,來自任何管道的增長都變得珍貴,無論是推出網頁版以填補中長視頻內容空白,抖音、今日頭條、西瓜視頻的三端聯動,加諸直播、電商、社交、本地生活等新業務,都可以進一步完善抖音的在網路上視頻生態。

攤開與分析抖音網頁版

1.抖音網頁版首頁

抖音官網頁面簡單清爽,視頻清晰,播放無卡頓,觀感體驗良好。看到這個介面,恍惚間還以為是在逛看youtube 影片。

抖音官網則和創作者服務一起被放進了搜索側邊欄的一級入口。首頁巡覽列設有:直播、知識、二次元、美食、體育、時尚、音樂等 10 個標籤分類。

用戶可以在抖音網頁版流覽橫屏視頻內容,登錄後還可以直接通過網頁版發佈視頻。

2.視頻播放頁面

抖音網頁版目前支援暫停、拖拽進度條、倍速觀看、懸浮小窗、音量調節、全屏觀看,支援點贊視頻、查看評論、分享視頻等功能,除了不支援評論外,與其他的視頻網頁幾乎沒有差別。

為了適應電腦端播放,首頁推薦的視頻都是橫屏版本。當然也可以找到一些豎屏版本的視頻,但是在電腦上播放總不覺得如手機觀看可享受刷屏的快感。

弱化豎屏和推薦,強化橫屏和搜索

抖音網頁版將搜索放在頂部作為重要入口,PC網頁版推薦視頻均以橫屏中長視頻,即使是通過搜索展現的視頻,橫屏中長視頻也被放在了最靠前的位置。

除此之外,並未如手機有訂閱、關注、熱門排行、同城等類目。

 

想學習如何用抖音賣商品?你不能錯過2021義烏跨境電商創業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