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T 經營矩陣,激發興趣電商新增量|2021年抖音電商商家經營白皮書 精華整理(一)

 

通過豐富的內容生態,配合基於興趣的內容推薦技術,抖音將商品內容與海量潛在的興趣用戶互相連接,開闢了嶄新的 ” 興趣電商 ” 形態。

2021 年 1 月,抖音電商的網站商品交易總額(GMV,Gross Merchandise Volume)比去年同期增長了 50 倍,這條全新的線上零售賽道,抖音電商已經初具規模,且已成為商家重要的電商陣地。

為幫助商家快速瞭解抖音電商,並逐步實現穩定的長效經營,抖音電商與貝恩公司重磅推出“FACT 經營矩陣”模型,這個模型回答了三個關鍵問題:

※版權聲明:《2021年抖音電商商家經營白皮書》版權屬抖音電商官網及貝恩公司;本篇文章僅作精華摘錄與整理
※想學習如何用抖音賣商品?你不能錯過2021義烏跨境電商創業營

 

Q抖音電商的增長邏輯是什麼?

A抖音電商是雪球式的滾動增長邏輯

流量、轉化、沉澱是電商經營的基本三要素。

在傳統電商中,“流量 – 轉化 -沉澱”三者呈現單向的漏斗邏輯,生意的增長源於站外引流的增長;而在抖音電商的增長邏輯中,基於興趣的內容推薦技術讓帳號與店鋪的組合擁有了“成長性”,通過推薦技術,使用者規模和交易資料的持續積累能夠撬動更多的流量分發,獲取更大量的潛在消費者,從而讓生意進入“增長迴圈”,抖音的這種增長模式稱為“雪球式增長”。

傳統電商的漏斗邏輯與抖音興趣電商的雪球增長邏輯

白皮書中提到:在抖音電商中,隨著使用者規模和交易資料的持續積累,使轉化、沉澱對流量獲取進行持續校準和放大,讓店鋪不斷進入“增長迴圈”,從而實現店鋪生意滾雪球式的快速增長。通過引導商家以內容運營 + 興趣推薦的經營邏輯,去做好“匯流量 – 促轉化 – 聚沉澱”,實現生意的雪球式滾動增長。理解了新的增長邏輯,才能把握新的增長機遇。

Q如何在抖音電商佈局生意?

A佈局 FACT 經營矩陣

《2021年抖音電商商家經營白皮書》通過對大量成熟商家的經驗總結,平臺資料的論證分析,以及生態資源的優勢整合,我們總結出了抖音電商的“FACT 經營矩陣”,詳細拆解了抖音電商生意的四大組成陣地(Field 商家自播 – Alliance 達人矩陣 – Campaign 行銷活動 – Top KOL 頭部大 V),為商家描繪出抖音電商經營的生意全景圖,並通過詳解每一個經營陣地的價值及核心運營動作,為商家梳理出生意增長路徑,讓商家可以結合自身的生意目標圍繞 FACT 四大經營矩陣來佈局抖音電商生意。

FACT 是商家在抖音電商的四大經營陣地,它們分別為:F (Field) 商家自播的陣地經營;A (Alliance) 海量達人的矩陣經營;C (Campaign) 行銷活動的組合爆發;T (Top-KOL) 頭部大V 的品銷雙贏。以下圖片為_抖音電商興趣電商經營FACT四大經營陣地,對應不同的生意目標和經營場景

抖音電商興趣電商經營FACT四大經營陣地,對應不同的生意目標和經營場景

商家可以基於不同階段的 GMV 增長需求,靈活分配四大經營陣地的運營資源與行銷投入,實現抖音電商生意總量穩定、高效的持續增長。

Q商家的組織能力如何匹配?

A構建以內容為中心的電商組織能力

以內容激發消費者對商品的消費興趣,是抖音電商的核心價值,商家應建設以內容為中心的電商經營能力和團隊,能大大提升商家在抖音電商的運營效率和生意增長速度。

此外,抖音從平臺的視角,引導商家從戰略層面在整體業務中定位抖音電商,並開展以內容為中心的電商經營能力升級,圍繞內容、商品、達人、廣告、服務五大維度,全面匹配抖音電商經營的重要角色及能力,幫助商家搭建合適的運營團隊,實現抖音電商的快速上手。

除了經營方法論的支撐,抖音電商還將通過完備的產品體系支援商家的日常經營。目前抖音電商已經推出四大增效產品,包括:抖店、巨量百應、巨量千川、抖音電商羅盤,全面滿足商家經營的各種需求。

抖音電商已經推出四大增效產品,包括:抖店、巨量百應、巨量千川、抖音電商羅盤

2021年抖音電商商家經營白皮書45頁免費分享

對《2021年抖音電商商家經營白皮書》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加入前進新大陸粉絲團,並透過前進新大陸FB連絡小編,我們則會將此多達45頁的報告書完整分享給您。※歡迎關注前進新大陸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