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TikTok未來將改寫知識付費、知識變現的商業模式

文/陳澤琪

博客來、全台7-11、誠品書局熱銷中
歡迎關注 前進新大陸粉絲頁
YOUTUBE影片詳細說  抖音 TikTok 知識變現 有長尾效應

 

2019 年 3 月 21 日中國科學院科學傳播局、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科普部、中國科學報社、中國科技館、字節跳動公司等五家機構在北京舉行儀式,聯合發起名為“DOU 知計畫”的全民短視頻科普行動。

抖音短視頻有”海豚知道”知識付費小程序

2019 年 7 月抖音官方發布”海豚知道”知識付費小程序,抖音創作者可以透過海豚知道上架知識商品,並進行知識變現。

常見抖音短視頻知識內容影片的表現方式,常見有以下兩種:

抖音短視頻知識影片表現方式_手繪動畫

大陸抖音或快手,流行手繪動畫短視頻。

創作者將視頻用手繪的形式表現內容吸引用戶。手繪動畫使用的行業領域豐富,從美食、書單、勵志、減肥、產品、教育、行銷等主題都適用。勵志、教育或思維的短視頻,變現方式主要是銷售課程或是販售書籍,好處是不用真人出鏡,且創作的視頻都是原創,能獲得平台較高的推薦量。雖然真人出鏡仍然是平台比較流行的方式,但是若沒有出鏡的習慣,或具備某些特質,那麼以手繪動畫方式呈現,並定位在垂直細分領域就是一個比較好的選擇。

抖音短視頻知識影片表現方式_專業配音

使用專業的聲音、或是具有專家特質的創作者出鏡說明,能賦予一段平淡無奇的視頻產生專業故事性和生命力。所以有許多心靈成長、親子教育等的短視頻都會使用專業配音來呈現短視頻的專家特色,讓內容的呈現更有說服力。

通過 DOU 知識計畫認證的知識大咖們

2019 年 DOU 知計畫大會(抖加知識計畫),通過了以下知識大咖的認證,並鼓勵抖音創作者投入知識內容的影片製作。想深耕 TikTok,知識內容影片亦將成為重點流量扶持的項目;透過以下大咖的介紹,可作為TikTok發展知識內容影片時,作為學習的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