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週報|微信精選|字節跳動抖音、TikTok的企業文化很「張一鳴」

前進新大陸週報

整理:李依庭。歡迎關注前進新大陸粉絲專頁。

紅遍全球的抖音讓人們紀錄自己美好的生活,也透過它讓人們看見世界各種美好。但有想過「抖音」到底是什麼意思嗎?

tiktik本來是一首歌 bai 的名字,中文的意思就是滴答滴答的意思。但另一個未經證實的說法是,TikTok之名是由字節跳動的創辦人張一鳴所創想。張一鳴出生於1983年福建龍岩,故而熟悉閩南語的朋友,試著將 TikTok 的發音當成台語,你會發現此「TikTok」類似「𨑨迌」,有著玩耍、遊戲、好玩的意思。

字節跳動創辦人張一鳴打造公司文化

根據公眾號《舵舟》李陽林報導,一個公司的文化與組織特色,與其創辦人和管理層的三觀、行事風格習習相關。

但並非指他們本身的三觀直接成了這家公司的文化,而是指這群人,為了達成公司的目標,共識出了一套使命願景、價值觀、行為準則,並按照這套標準要求自己的行為,不斷去迭代自己,從而上行下效,最終形成公司的文化。

根據作者過去的採訪經驗,曾有位基層幹部說:這裡很注重坦誠,公司的風格,有很深的張一鳴的烙印。高級副總裁柳甄在央視2的《對話》欄目裡這樣說:感覺到整個公司的風格非常像他(張一鳴)

以下將簡單盤點張一鳴的個人行事風格,投射到了字節跳動組織文化的彰顯。你或許能發現字節跳動快速成長的原因!

有所作為—文化1:持續性的熱情

張一鳴本身也是位自然的觀察家,世界的浩大,使其體悟人非常渺小,應該做些什麼,是個多想法也會付諸行動的執行者。

在字節中,加班至晚上十一點是常態,若說公司給了什麼誘因?其實不然,他們只是與其創辦人相似,充滿活力、年輕,想多做點事。

延遲滿足感—文化2:高目標、高標準

張一鳴喜歡閱讀,他曾說,「許多偉人偉大之前,都是過著枯燥的生活。」微不足道的事情,才成就了偉大的他們。因此延遲滿足感,也成了張一鳴的座右銘。

字節的員工們雖有焦慮但卻充滿自信,因為他們清楚將要面對的挑戰是巨大的,但成果也絕對是豐厚的。

坦誠—文化3:透明溝通的機制

張一鳴認為,阻礙企業成長最大的敵人,就是不坦承。

目標的完成,絕非一人之力所能及,那麼就需要合作、人多就需要溝通;字節通過在線工具和文化的保障,員工們能獲得與工作相關的上下,前後,左右同事的信息,而少有出現中高層握有資訊特權。

字節的管理層非常注重「非職權的影響力」,你能為你的團隊帶來什麼,才是團隊願意跟隨你的關鍵。

自我迭代—文化4:企業前進的方式

張一鳴有一套從認識自我、自我反思、自我迭代,到如何對抗干擾完成的自我迭代的方法論。這或許也是字節這幾年突飛猛進的根本原因。

作者採訪字節內部年輕的員工,問及他們如何面對挑戰?他們既無奈又篤定的說:「我們知道前方是對的,那就大膽的前進,至於微觀的方法論,那就思考、測試、思考、迭代、測試中去完成吧。」

如果你很好奇字節跳動的公司氛圍與文化,你還可以參考這部影片:

參考資料:本文轉載各微信公眾號, 內容版權屬微信各媒體所有
馬蹄社|張一鳴的底層系統和字節跳動的文化